汉中职业技术学院“三个精准”助推地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02 17:06:19   本站原创   人气:2670
来源: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地方高校社会服务职能,依托汉中市教育局附设在该院的汉中市中学教师培训中心实施“三个精准”,大力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师资培工作。
      2013年以来,通过初中“名师大篷车”行动计划送教下乡、初中骨干教师培训、“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双百工程”教育扶贫、心理健康师资、脱贫攻坚送教下乡、新任特岗教师岗前培训等师资培训项目,完成各类师资培训1.2万余人次,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在汉中市各县开展“名师大篷车”初中教育培训

      ——精准施策,建立师资培训机制体制。该院成立以分管院长为组长的师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以中学教师培训中心为师资培训常设办公机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跨部门的工作关系,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组建培训管理团队、明确人员分工,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师资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工作制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科工作职责》《汉中市中学教师培训中心工作职责》《教师教育技术水平考试工作管理细则》《“名师大篷车”项目培训管理办法》《培训项目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培训主讲教师工作职责》《培训主讲教师管理规定》《培训教学助理(班主任)工作职责》等十五项规章制度及管理细则,为确保师资培训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组建优秀师资开展义务教育师资培训
       
      ——精准设计,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共享。在全市中小学中选拔省市教学能手、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组建结构合理、品德高尚、能力突出的培训讲师团队,并不定期优化补充。在开展培训过程中,按照培训项目实施方案所规定的培训模块和培训内容,制作内容丰富、设计精美的课件,结合个人成长经验和教学实例,向参训教师传送先进的教育理念,分享新颖的教学方法、优质的课程资源,有效解决了农村和边远地区名师、专家和优质教学资源缺乏的问题。按照“边培训,边总结,边提升”的原则,突出培训的理论性和实操性,提升了基层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了城乡教育资源的双向流动。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在贫困县区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精准滴灌,彰显教育帮扶责任担当。在培训实施过程中,积极搭建名师专家与基层教师之间的交流平台,采取“集中培训+校本研修”的模式,以本学科专题报告、互动研讨、解惑答疑、经验分享和交流、互动游戏等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参训教师按照计划认真完成培训学时,提交校本研修反思报告和学习心得,提高基层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和个人专业发展等综合素质,改变传统单向性知识传授培训方式,褪去枯燥的单纯讲座和说教,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知行并进,极大调动了参训教师学习积极性,有力促进了基层义务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