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92岁老人庞征弘的入党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01 18:11:47   本站原创   人气:3203
来源: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6月29日,非常平凡的一天,但对于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一位90岁的离休老人庞征弘来说,却是一个刻骨铭心、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他实现了自己苦苦追寻65年的入党梦。这一天,在学院家属楼一户普通的单元房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
      庞征弘已经92岁高龄,行动不便,学院党委书记令狐培选要求将党旗、入党誓词布置在老人家中,现场实地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宣誓仪式由机关党总支书记刘晓辉主持。宣誓仪式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拉开帷幕,组织部部长丁晓军宣读《对同意接收庞征弘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批复》。随后,在机关党总支离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刘书善的领誓下,庞征弘庄严宣誓。令狐培选为庞征弘颁发党章、党费证和党员学习笔记本,为他戴上中国共产党党徽。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92岁老人庞征弘入党宣誓仪式现场

      一位92岁的老人,经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在人生的道路上,作出过很多种选择,在人生的旅途中,有过停顿,经历过波折。但这么多年来,庞征弘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始终没有改变。庞征弘在耋寿之年终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一时间成为全院教职工相互传颂学习的佳话。

          2018年9月,90岁高龄的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离退休职工庞征弘,庄严郑重地向学院党委及离退休第一支部提交了一封迟来的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申请书里,老人写下了这样的句子:“我从心里佩服伟大的党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为党带领下我国贫困面貌的改变、经济的飞速发展与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而骄傲自豪,能跟随这样一个伟大的党奋斗是无上光荣的。请组织从我以往的表现中考察我,我争取加入党组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1928年,庞征弘出生于西安曲江孟村的儒医世家,从小便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1949年5月20日西安解放,21岁的庞征弘在一家私人银行做练习生,一有空闲,他就会到钟楼前阅读壁报,在上街观摩街头革命文艺队的节目和演讲。在革命文化的熏陶之下,庞征弘萌生出参加革命的理想。机缘巧合,他在报纸上看到西北军政大学的招生简章,立即报考了这所军校,背起行囊开启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入校后,庞征弘被编入第三大队第一中队,驻守在终南山口的弥陀寺。“那时群众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伙食大多数是小米,可军校的同学们很少有人叫苦喊累,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新中国的建设出力流汗,就是再苦再累,都值得。”70年前的情景,庞征弘仍历历在目。庞征弘回忆道:“毕业那一天,我见到了贺龙元帅,他为我们作了整整四个小时的报告,一字一句、谆谆教诲至今依然鼓励着我不断前行。”
           1950年,庞征弘随解放军开赴宁夏垦荒生产,他被分配到65军炮兵团5连当文化教员。在部队期间,庞征弘参加了生产建设与剿匪武装战斗。当时的环境非常艰苦,庞征弘所在的这个团在平罗县(今宁夏沙湖风景区)黄河滩开荒种植稻米,上贺兰山挖煤采药材,很快就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现在看来,这些经历使我受益匪浅,让我终生难忘!”谈到自己的部队生活,庞征弘笑着说。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庞征弘随志愿军赴朝鲜作战。“当年志愿军战士生活之艰苦,现在的人可能都想不到。人累极了,在冰天雪地里和行军途中都能睡着,没有固定的军营,仗打到哪儿,就走到哪儿、睡到哪儿,一边行军一边挖防空洞,有一次急行军连着走了几天几夜不休息。战士们守在坑道里,一口炒面一口雪。我们的连属于炮兵,人人冲锋在前。那时我们心中就一个想法,时刻准备为祖国牺牲一切。” 庞征弘常常感慨:“很多战友在朝鲜战场牺牲了,我有幸活下来,见证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深感欣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更加珍惜。”
      《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后,庞征弘随部队回国,先后驻守辽宁、河北,从事炮兵部队文化宣传工作。1956年复转后考入陕西师范大学,毕业被分配至西安煤矿学院(现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任教,成为一名中文老师。自此,庞征弘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任教期间,庞征弘兢兢业业从事教学工作,为国家的煤炭事业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他们遍及全国各地,在各行各业,尤其是煤炭行业中发挥着骨干作用。
          1956年,庞征弘第一次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由于出身原因及“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一直未能入党。那个动乱的年代,庞征弘受到迫害,虽然受了很多苦,身陷囹圄,但对党的信仰与忠诚为他的生活带来一丝光明,最终他靠着信念挺了过来。回想起那段难熬的时光,庞征弘说:“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坚定的理想,认准自己的路走下去!我接受党的教育与指导这多年,也经历过许多艰苦岁月,但入党的信念一直没有改变过。”
      1988年庞征弘离休后,积极参与老年科协活动,办老年大学并学习书画,尽最大能力为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光和热。在这段幸福的时光里,庞征弘兼任多个杂志的编审,坚持读书学习。他喜爱书法,经常用如椽大笔在水泥地上书写。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离休教师庞征弘(左)庄严宣誓
      
          虽早已年过古稀,但庞征弘加入党组织的渴望一直就没有动摇过。多年以来,老人因为自己不是党员而一直心里难受。2020年6月29日,当92高龄的庞征弘老人颤颤巍巍地从座位上站起来,举起拳头,庄严地向着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他热泪盈眶,异常激动地说:“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就是今天!我遇到了好时代,要对得起这个时代。有生之年,我还要继续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建设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当中。”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