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开展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01 18:07:15   本站原创   人气:5304
来源:宝鸡文理学院
      近期,宝鸡文理学院深入开展了以“凝聚诚信力量•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抓好三个节点,开展三项活动,注重三个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抓好“三个”节点
 
      学院紧盯续贷申请、贷款到账、学生毕业这三个关键时间节点,以“生源地贷款指南”“贷款到账温馨提示”“还款操作温馨提示”“诚信还款宣传手册”“还款承诺书”多种形式,向贷款学生,尤其是贷款毕业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普及征信知识,强化贷款毕业生履行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的意识。


宝鸡文理学院积极开展诚信书法作品及线上诚信演讲比赛

开展 “三项活动”
 
      ——组织召开诚信主题“云班会”。召开线上班会,结合国家各项资助政策,提醒学生重视个人承诺,引导学生在申请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资助项目时,恪守诚信,如实填报。同时针对毕业班学生召开线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政策讲解,将还款信息以及还款方式通知到每一位贷款毕业生,组织贷款毕业生登录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信息系统在线完成毕业确认,签订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承诺书。
      ——开展线上诚信人物风采展。深入挖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诚实守信、履约践诺、乐于奉献的人物事迹,挖掘毕业生和在校生中的诚信故事,通过新媒体平台对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和展示,示范引领校园诚信风尚。
      ——开展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工作。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要求及操作方法》,全院1037名贷款毕业生完成了网上信息确认和签署了《还款承诺书》,为毕业之后按时归还贷款本息奠定基础。


宝鸡文理学院诚信宣传画及刺绣作品

注重 “三个结合”
 
      ——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在积极参与全院性活动的同时,各二级学院根据活动主题与要求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如政法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开展了“诚实守信”主题书法作品、宣传画、刺绣作品展;教育学院开展了“凝聚诚信力量•助力疫情防控”线上采访+城市接力活动;外国语学院开展“2020届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生请查收”政策宣讲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了“知恩至诚•资助育人”贷款政策专题讲座;美术学院开展了“诚信与热爱缺一不可”线上诚信事迹宣传及毕业生还款政策宣讲活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了“凝聚诚信力量•助力疫情防控”演讲比赛;化学化工学院开展“诚邀你我,与‘信’同行”诚信作品展活动;音乐学院、地理与环境学院、体育学院开展“诚信教育云班会展示”活动;机械工程学院组织了“诚信劳动”活动;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了 “履行践诺•战‘疫’有我”线上诚信人物风采展;计算机科学学院开展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线上诚信人物风采展。5月至6月,全院共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活动85场,23854人次参与到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学院教育与家庭教育、自我教育相结合。学院通过《致贷款学生的一封信》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各二级学院通过在线讲座、云班会、云谈话、发放政策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积极联系贷款学生家长,引导家长、贷款学生按期偿还贷款。
      ——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利用“文理资助”官方微博平台和“学工在线”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诚信教育网上专栏,围绕诚信主题广泛开展了“微话题”“微访谈”“微调查”“微直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网上宣传与网下活动结合起来,强化了诚信教育效果,深受学生欢迎。


宝鸡文理学院开展诚信云班会、线上政策宣讲及人物风采展
 
      各项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诚信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自强、自立、自爱的诚信形象,养成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言行一致的诚信之风。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