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探索发展通信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01 10:10:37   本站原创   人气:27215
来源:西安邮电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从2014年起,在每年新生入学时,从全校新生中遴选基础扎实、成绩优异的新生,组建“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实验班依托在国家一流专业——通信工程专业,大力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创新,着力培养一批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扎实的基础理论、出色的创新能力、持续的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通工1614班是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全班共32名同学,经过实验班师生4年来的不懈努力,实验班再次取得硕果。

推行“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

      4年来,在“教研统一、开放办学、人文与科学并重”办学理念的指导下,该校发挥学科优势,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实验班量身定制了4年贯通的“导师制”培养模式,并在课程体系上大胆改革,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改革课堂教育组织形式,设立基于学校重大科研项目的《专业和创新教育课程》模块,鼓励学生本科期间融入科研团队,强化学生基于项目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导师制”让每个学生拥有选择老师、选择科研方向的权利,并能从一年级开始就进入专业实验室和教师科研团队,参与前沿科研项目。


西安邮电大学2016级通信工程实验班集体合影

      该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黎是实验班的辅导员老师,她对实验班赞誉有加:“这个班级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让人印象深刻,每个人都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努力使自己更加优秀,相互之间的团结协作,也让这个集体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可以说是一个个优秀的学生聚集在一起组成了一支更加优秀的团队!”

个性发展 教学相长

      实验班注重学生的创新发展,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完善的培养方案、强大的师资力量、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每一个人的兴趣与才华都能够得到施展与认可。常态化的“翻转课堂”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那些奇怪的疑问、大胆的设想都能够得到热烈讨论。喜欢硬件的同学可以在实验室用单片机实现不同的功能,擅长软件的同学也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出真正有意义的东西。在老师的指导下,实验班学生发表了1篇SCI检索论文、2篇EI检索论文;其中,该班学生王聪一撰写的会议论文“人脸标定算法的发展与挑战”(The Development and Challenge of Face Alignment Algorithm)发表在2019第三届计算机图形和数字图像处理国际会议(CGDIP2019)上;该班学生李都撰写的会议论文“基于单片机的无线通信模块的研究与设计”(Research and Design of Wireless Communication Module Based on 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发表在2019年无线通信与智能电网国际会议(ICWCSG2019)上,均已被EI检索;该班学生朱威龙撰写的期刊论文“高效小波压缩融合提高MEMS阵列性能”(High-Efficiency Wavelet Compressive Fusion for Improving MEMS Array Performance)发表在国际期刊传感器(MDPI sensors)上,目前被SCI检索。


西安邮电大学实验班同学开展“翻转课堂”活动

      该校博士梁思远是1614实验班的学术班主任,也是实验班的专业负责人,谈起实验班的人才培养,他深有感触地说:“通工实验班的培养目标不是简单追求考入名校研究生,进入全球500强就业,而是扎根西部、放眼全球、办出特色,通过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标准,探索未来专业交叉融合机制,科技领军人才知识、能力、素质模型,构建具有西邮特色的未来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路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以学科竞赛促学生高质量就业
 
      学校积极搭建学科竞赛平台,鼓励实验班学生参与各层次学科竞赛活动,促进学生通过学科竞赛提升个人的实践动手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协同合作意识、吃苦耐劳精神,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过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4年来,实验班学生累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4人次,陕西省一等奖9人次,陕西省二等奖8人次;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MCM/ICM)10人次,二等奖6人次;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特等奖2人次,二等奖6人次,三等奖3人次;获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人次等。
      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通过一系列学科竞赛,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从而使他们在就业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2016级实验班学生32人中,有22人考取了国内研究生,其中,北京邮电大学8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6人,电子科技大学2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人,北京交通大学1人,南方科技大学1人,上海大学1人,西安邮电大学3人。有3人出国留学,皆获得了多个知名大学的offer,其中2人选择了华盛顿大学路易斯分校,1人决定去谢菲尔德大学。其余7人也均已签约字节跳动、小米、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诺瓦科技等知名企业。
      目前,已被北京邮电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2016级学生张博源是班级的优秀代表, 2018年、2019年分别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并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称号。在回顾自己大学4年的学生生活时,他说:“大一入学时我便通过选拔进入拔尖创新实验班,之后的4年大学生涯中,在班主任梁老师以及众多优秀负责的专业课程教师的指导下,在拔尖班浓厚学习氛围的熏陶下,我逐步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与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我未来的发展与成长有极大的帮助和影响。”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