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四建四化”做好“云端”思政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9 09:37:56   本站原创   人气:4615
来源:长安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和号召,长安大学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按照“四建四化”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思想建设,“云端”深化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积极搭建思政“云课堂”,深化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坚定学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讲授《中国之治行于大道,奋进青春绚丽绽放》主题思政课。校医院援鄂医生雷晓霞作《响应国家号召,抗击疫情勇担当;履行医师职责,共克时艰践初心》事迹报告会。以班团支部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凝聚青春能量·齐心共战疫情”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确保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
      ——服务建设,“云端”细化日检日报和心理健康。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详细制定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学生服务工作,为学生的健康生活成长保驾护航。辅导员每日通过“我在校园”APP定时发布健康打卡、晨午检,跟踪了解、动态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建立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需求,定制“爱心包”慰问留观学生,为未返校学生寄送学习生活物品。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举行“照片背后的故事”“手”望相助——手语视频学习、“致未来自己的一封信”等形式新颖、贴近生活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战“疫”文化作品创作、线上厨艺大赛、健身锻炼打卡等云端文化体育活动,帮助学生调节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学风建设,“云端”优化就业指导和能力提升。学校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扎实推进就业“一把手工程”“全员工程”,各学院根据实际,构建协同联动的就业服务工作体系,优化就业指导和能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学校招生就业处,邀请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前程无忧等单位的专业讲师为学院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作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帮助学生精准定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依托“本科生导师制”的特色优势,形成了院领导班子-辅导员-学生导师-班主任全链条式协同帮扶机制,全面掌握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对毕业生展开“一对一”就业指导和帮扶,持续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根据学生成长规律,针对低年级学生开展“云端自习室”“云端阅读分享会”“宅家学技能”等一系列能力提升工程,教育引导学生利用假期慎独学习、充实自我。
      ——榜样建设,“云端”强化防“疫”实践和志愿服务。面对疫情大考,该校主动担当作为,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号召,涌现出一批勇敢的“逆行者”。学校及各学院(系)构建起协同联动的宣传报道矩阵,在官网、微信公众平台陆续推出“学院战‘疫’快报”“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齐心战‘疫’”等栏目,发掘师生校友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抗“疫”故事,展现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初心使命。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彰专项,开展“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主题抗“疫”志愿者宣讲会,以典型榜样力量熏陶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和精神导向。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