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多措并举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8 17:23:54   本站原创   人气:3114
来源:西安外国语大学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和毕业生规模回升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且复杂。面对困难和压力,西安外国语大学客观分析就业形势、积极主动作为,坚持毕业生就业工作“服务不断线、方式有创新、举措有实效”,全力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确保就业工作大局稳定,成效显著。

加强组织领导 层层夯实责任

      该校将学生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一把手”工程,层层夯实责任,周周通报情况。一是党委专题研究推进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和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理念。二是落细落实就业指导督导。学校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制定导师培养第一责任人管理办法,成立了由纪委办、组织部、学工部共同参与的就业工作联合督导组,对二级学院采取联合督导和校领导约谈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细化分工、落实责任、规范管理,不断加强对就业创业工作的指导和督导。三是建立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学校每周按学院和专业通报就业工作进度,对各项就业数据及时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对分析,积极与二级学院和就业单位进行沟通反馈,对就业工作中的出现的新问题、新形势努力做到早掌握、早研判、早应对。

搭建网络平台 拓展招聘渠道

      一是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学校先后与多省市人才交流中心、重点行业企业建立人才直线输送途径,坚持做好“送人才上门”工作,并依托互联网平台,积极召开各种类型线上招聘会,保质保量推送就业岗位。二是充分挖掘就业资源。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广泛联系历年来校招聘单位和友好合作单位、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各地校友会等方式,充分挖掘就业资源,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
      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已举办12次云宣讲、云招聘,1000余家用人单位在线拿出60000多个岗位,供2020届毕业生及往年未就业学生选择。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好转,学校近期在坚持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已逐步恢复线下招聘,引入部分用人单位进校与学生开展双向选择。

关注困难群体 强化精准帮扶

      2020年是实现“全面脱贫”的攻坚之年,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工作意义重大。为此,学校专门开发了困难学生帮扶监测系统,精准掌握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尚未脱贫地区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残疾学生、湖北学生等情况,做到实时监控进展,分类帮扶、精准发力;先后面向困难群体毕业生举办了翻译专场招聘会、互联网专场招聘会、制造业专场招聘会等,帮助学生积极就业。与此同时,全体校领导以身作则,每人认领1-2名困难毕业生,开展精准帮扶;二级学院敢于担当,学院领导、专业教师等对441名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学生联系用人单位,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求职择业。

转变工作思路 升级就业服务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是做好就业工作的基础,学校通过职业规划咨询师在线咨询、优秀毕业生线上交流等方式,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科学的择业观、就业观和成才观。二是做好政策解读。学校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了解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详细解读、广泛宣传、指导落实,确保国家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能够用足用好。三是鼓励基层就业。学校通过大力宣传在基层、在新疆、在部队工作的优秀毕业生建功立业的先进事迹和开展个人成长历程分享,积极鼓励大学生参加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全力配合兵役机关做好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力争更多优秀毕业生参军入伍。四是上门“把脉问诊”。学校坚持开展“摸底数”“帮后进”工作,对就业率靠后的学院主动开展上门“把脉问诊”,帮助学院找问题、出对策、抓落实,重点帮扶做好“送人才上门”等就业推荐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推荐精准度,不断提升就业签约率。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