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思源学院抓好“四环节”扎实推进创业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4 17:41:34   本站原创   人气:1374
来源:西安思源学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安思源学院坚持线上线下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继续抓实抓细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创业指导、政策宣讲等“四环节”,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增强学生创业就业能力。近日,该院2020年首批学生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在该院大学生创业基地“创客帮”报告厅成功落幕,标志着该院创业教育线下实践活动及项目孵化正式“重启”。
      ——加强创新创业素质教育。一是举办创新文化节,营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氛围。该院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创业教育理念,连续多年举办校园创新文化节,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大力营造“勇创新、愿创业”校园文化氛围。近日,该院第十七届创新文化节创新赛事决赛顺利举行,共有1227件作品参赛,参赛人数和报名项目数均创历届之最。二是扎实开展创业知识教育。该院先后开设了《创新思维与能力》《创新思维方法与实践》《创业基础》《创业实践》等创新创业教育公共课,教育培养学生掌握创新创业知识。同时,该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家及省(市)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定期组织有创业意向的学生,赴校外导师企业或校企合作基地参观学习,开阔了创新创业视野,拓宽了创业就业思路。三是加强学生创业实践能力教育。该院邀请企业家、校外导师、创业成功的校友等具有丰富创业经验的人员,举办多种形式的创业知识讲座或培训报告会,教会学生创业项目可行性分析的基本方法和流程,传授项目论证、优化、孵化和运营过程中的团队组建与管理、项目运营与绩效评估等方面的经验,启发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和特长,探寻创新创业机会,再经科学论证确定合适的创业项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念,增强学生创业实践能力。
      ——强化大学生创业基地建设。一是积极建设校内创业孵化基地。该院已在院内建成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搭建了完善的创业帮扶平台,免费为学生提供创业培训、咨询、指导和科技成果转化、运营管理咨询等服务。在该院创业孵化基地入驻的学生创业项目,还可以获得免费使用场地、电脑及办公家具、网络、孵化指导和政策法规咨询等帮扶服务, “扶上马、送一程”,强化学生创业实践能力。二是推进校外创业就业实践基地建设。近年以来,该院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工作,积极建设校外创业就业教育实践基地。其中,该院建成的“西安思源学院-橙果跨境电子商务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项目,2018年就已被上级部门认定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强化了创业就业技能实践教育,实现了专业课程教学紧密结合企业人才需求、技能培养符合职业及岗位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帮助学生在“教、学、用”实践中提升创业就业能力。
      ——精细指导帮扶学生创业实践活动。一是定期举办创业沙龙活动。该院创业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定期邀请创业导师、入驻基地的项目孵化团队和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在院内创业孵化基地举办沙龙活动,从创业机会分析、创业项目前景评估、项目孵化过程管理等角度进行研讨交流,开拓创业思路,传授经验方法,培养学生创业精神,锤炼学生创业品格。二是帮助学生论证和优化创业项目。学生有创新创业意向并初步确立创业项目后,该院都会按照创新创业项目类别,统筹安排具有相关行业或领域经营管理经验的校外导师,担任该项创业项目的指导导师,对项目前景、商业模式、风险管控等情况,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学生创业团队科学论证和优化创业项目。三是举办创业项目路演活动。该院创业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近日举办的2020年首批学生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参加路演的创业项目涵盖了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众多类别,有已提交专利申请的科技产品,也有推动解决农产品销售的新媒体电商平台产品,还有深具文化创意的陶瓷产品、传承传播传统文化的传媒公司等创业项目。学生创业项目经过路演展示和创业导师分析评估、后续跟进优化等环节,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创业项目,将会入驻该院创业孵化基地。四是指导帮扶创业项目孵化。对于入驻该院创业孵化基地的项目,该院创业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全程进行指导帮扶,积极协调整合校内外各方资源,全力指导帮助入驻基地的学生创业项目,解决产品技术升级、市场壁垒、团队组建与管理、项目绩效评价等发展孵化方面的困难,帮助学生创业团队“少走弯路”,助力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解读法规政策,指导学生争取政策扶持。一是准确解读产业发展政策。该院定期举办学科专业发展前沿学术讲座、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报告会等学术讲座,介绍相关学科领域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技术或产品发展及市场需求等情况,引导学生确立和实施创新创业项目时,力求顺应产业发展政策、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关技术或产品市场需求等因素,培育和孵化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及发展潜力的创新创业项目。二是及时宣传有关扶持创业的政策法规。该院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宣传解读大学生创业的工商扶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融资贷款支持政策等,指导学生争取创业政策扶持。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