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1 16:25:53   本站原创   人气:7914
来源:西安科技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立足疫情防控形势与复工复课需要,坚持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前移常态化疫情防控“关口”,时间突出“早”,措施突出“实”,防患于未然,为学生分批错峰有序返校筑牢安全“屏障”。
      该校严格履行核验健康码、测温、隔离及核酸检测等相关程序,截至2020年6月3日,根据自愿原则,三个校区分两批次已返校学生6千余人,其中涉及湖北籍和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共77人。
      ——前移“常态化疫防关”,责任制度“早强化”。一是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领导小组,校领导分片包干各个校园,将学生返校期间的疫情防控作为全校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二是校领导带头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及时研究调整工作部署,统筹协调学生返校期间整体工作,动员全体教职工参与到学生返校组织工作中;三是研究出台《学生晨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制度》《环境卫生保洁和检查通报制度》《疾病健康教育管理制度》《教学生活场所通风消毒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等7个制度,确保方案和制度细致周密,万无一失。四是实施包公寓楼和对口支援,夯实防控责任,该校各学院负责做好所属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并检查所属学生宿舍的清洁消毒通风。同时,实施包公寓楼和对口支援制度,包楼单位负责人为楼长,建立日常联络和协作工作机制,夯实联防联控责任,落实宿舍疫情防控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公寓楼健康管理、信息报告等常态化工作制度。
      ——前移“防控培训关”,宣传意识“早安排”。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利用校园官网、微信订阅号、短信等多途径进行疫情防控知识、返校方案等方面的宣传,确保防控知识全覆盖,要求人人尽知、不漏一人。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的形式,提升师生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编印发放了《西安科技大学传染病防治手册》,要求教师在在线教学中,结合不断更新的疫情防控指南对学生开展培训指导。另一方面,教师复工后及时开展了多场线下培训与防控应急演练,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高实战处置能力。通过前移“防控培训关”加强了师生对防控知识与相关制度的学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掌握返校前、返校途中以及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的注意事项;明确了特殊突发情况处置程序,切实提升自我防护能力,为全校师生健康安全返校创造了良好条件。
      ——前移“健康监测关”,风险等级“早分类”。全面落实全校师生健康日报制度,通过“西科E站”健康打卡掌握每一名师生的健康状况与每日去向。建立教师每日健康监测和去向台账,严格教职工复工返岗审批,坚决杜绝教职工带病返校、上岗、上课。建立返校学生所在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台账,精准掌握学生假期动向尤其是返校前14天所在地,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学校在属地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对学生返校时体温检测、隔离观察、分诊转诊等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按照“一人一策”原则,采取“车站—学校”点对点接学生返校,合理有序安排学生入校核检、住宿管理、信息跟踪等各项工作,确保防疫防控不落死角、不存盲点、不出疏漏。前移“健康监测关”,在车站接站点,就要完成信息采录,由校医院专业医护人员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并询问登记学生健康状况,到达校门口后进行二次体温检测,两次体温检测均正常才可以进入校园。凡是返校时有发热等异常症状的学生,直接由车站或者校门口送往定点医院检查留观,坚决将疫情风险挡在校门外。
      ——前移“隐患排除关”,校园管理“早细化”。学生返校后,该校实行严格的校园封闭管理,学生出入校门实行严格的请销假制度,不允许学生私自外出;严禁学生在各校区、各公寓之间流动;按学校分片管理,实行按区域错峰上下班、错峰上下课措施,调整就餐时间,实现错时就餐。调整供餐方式,采用“堂食、外卖、预约订餐自提、配餐”等形式实现分散就餐,堂食排队购餐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间隔,同时增加校园内定点配餐供应数量,避免食堂聚集用餐产生交叉感染。加大对返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状况引导力度,特别是做好校园隔离学生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与生活保障的工作,让学生感觉到学校的温暖与爱心。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对学生分批返校做了充分考虑和周密安排。优先安排旅居湖北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毕业生在其他学生返校前提前返校,安排单人单间宿舍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医学隔离留观,并在返校时和隔离结束时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方可返回宿舍复课。前移“隐患排除关”,早返校、早隔离、早化风险,将风险隐患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