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1 16:23:24   本站原创   人气:4081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自觉传承从陕北公学一路延续的红色基因,积极实施“红色传统育人行动计划”,将学校的红色文化传统转化为提升育人效果的独特资源,扎实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培养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


西北政法大学校领导赴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西北政法大学成立红色文化研究中心

西北政法大学举行《黄河大合唱》专场音乐会

      ——做到三个强化,做好红色文化传承。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每年统筹投入不少于100万元的建设经费,强化对红色文化育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工作联动。制定《西北政法大学传承红色基因创建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实施意见》,明确目标定位与工作任务,协调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等单位同向同力,形成相互联动的工作机制,系统推进红色文化育人工作。三是强化资源整合。统筹校史资源和当代资源、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物质资源与文化资源,对红色校史、校园文化、实践基地、科学研究、课堂教学等进行高效整合,丰富红色文化育人的载体和抓手。
      ——聚焦三个层面,打造红色校园文化。一是深挖红色校史资源。挖掘整理学校红色校史,建立红色文化教育主题档案,形成传承有序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料,重点介绍和宣传学校在各个办学阶段的光荣传统,通过红色校史育人。编印《光辉的岁历程——从陕北公学到西北政法大学》《图说西北政法大学校史》等图文资料,拍摄《从延安走来——向远方迈进》校庆宣传专题片,组织排演《庄严的审判》话剧等学校独有的红色文化艺术作品,保护建设陕北公学旧址、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等红色校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校史路——“寻根之旅”教育活动。二是丰富红色文艺活动。制定《西北政法大学构建“德法兼修、理实并重”高水平有特色第二课堂活动体系方案》《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人文艺术第二课堂建设方案》,以红色文艺活动为引领,构筑以学院学生文化活动为重点,以社团文化活动为补充的校园文化活动格局,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品”的校园文化活动特色,打造纪念一二九运动经典诵读大赛、黄河大合唱、国家宪法日活动等经典红色文化活动品牌,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三是创新红色文化形式。主动适应信息时代发展,切合育人需要,推动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充分借助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老延大”思政网,开展“我为抗战英雄献支花”“我在西法大,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等线上活动,构筑红色文化育人新形态。
      ——突出三个融入,推动红色文化育人。一是融入专业教育。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将法学专业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紧密融合,开设《陕甘宁边区法制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等课程,设立重点教改项目“红色基因融入本科实践教学的探索”,使法学教育和红色文化水乳交融、相得益彰。承担完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延安精神关系研究”“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干部廉政教育研究”“陕西高校红色文化资源整体开发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等科研项目。建设红色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开展红色文化育人的理论体系研究和红色文化教育教学项目的研究论证,把红色文化传承融入科学研究,拓展红色基因传承的理论视野与理论深度。二是融入思政教育。制定《西北政法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红色基因传承贯穿方案始终,把弘扬爱国主义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和关键突破口,发挥红色基因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南泥湾革命旧址、渭华起义纪念馆等地建立“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师生开展现场教学,让红色基因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三是融入实践教育。将红色文化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成立学生组织马克思主义学社、校园红色文化宣讲协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司法为民”实践教育活动,广泛组织学生参与国情调研,持续带领研究生到新疆调研,引导大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服务社会,提升素质。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