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强化心理育人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18 09:47:46   本站原创   人气:7429
来源:高校学生工作部(高校学生工作处、教育团工委) 安康职业技术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安康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将心理防护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坚持以学生为本,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心理育人工作,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迅速行动,开展线上心理咨询与援助。为了缓解师生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恐慌情绪,学院积极行动,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咨询服务工作方案》,并于1月30日面向全院师生开通了线上心理援助服务,3名心理教师轮流全天候提供线上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同时组织心理教师积极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陕西教育系统疫情心理援助平台”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心理援助和支持。


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广泛宣传,推送心理防“疫”知识。通过“安职心语空间”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心理防“疫”相关的内容和知识,传播心理调适的方法和技巧。截至目前,共推送心理文章26篇,如《肺炎疫情下,应该如何打好心理防卫战》《疫情防控期间心理中心给辅导员、班主任们的温馨提示》《防疫期间与家人有矛盾如何处理》《疫情期间师生出现心理问题如何干预》等,为师生送上护“心”锦囊,帮助师生及时调整心态,做好心理防护,理性科学面对疫情,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摆脱不良情绪的困扰,平稳度过居家生活。


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推送心理健康科普文章

      ——全面普及,开设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按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统一要求,学院全面组织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心理健康教师通过“学习通”平台上传微课视频、相关资料和作业,组织学生网上学习。教师们课堂上耐心答疑解惑,课后及时批改作业,保障线上教学效果。


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学

      ——精心策划,举办线上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讲座。以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们的心理诉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讲座。2月中旬,通过心理委员QQ群开展了主题为《朋辈互助,齐心协力战“疫”情》心理委员培训,对全院300余名心理委员及学生骨干进行培训;4月下旬到5月初,采用直播的形式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了《疫情之下如何做好情绪管理》《心晴防疫,励志笃行——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等讲座,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培养健康理性的思维模式,用实际行动创造充实、丰富和有意义的生活,用积极的作为化解迷茫、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4月底,为迎接学生的返校复学,组织全院百余名辅导员、班主任开展了《如何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工作》专题培训讲座,提升辅导员、班主任的心理育人能力,为学生返校后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排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线上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讲座

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线上展评心理手抄报优秀作品

      ——丰富形式,开展心理育人宣传季系列活动。为增强疫情期间学生们的社会联结和集体归属感,帮助学生稳定心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学院以网络平台为媒介,举办了系列兼具娱乐性、专业性、科普性、学习性的心理育人活动,如2020年心理育人宣传季云端启动仪式,阳光抗“疫”心理微视频大赛,心理电影赏析及观后感评比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征文比赛,“安心定志,携手同行”和“拥抱生活,珍爱生命”2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关爱心灵,筑梦未来”心理健康手抄报比赛,“心手相连、舞动青春”心理手语舞比赛等。通过这些活动,为学生搭建了锻炼心理健康素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促进心理品质改善的平台,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向纵深发展。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