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理工大学加强校企合作助力秦岭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15 17:36:49   本站原创   人气:9990
来源:陕西理工大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加强秦岭生态保护,助力脱贫攻坚,促进陕南绿色发展等部署要求,陕西理工大学在地域内发挥学科科技、人才智力优势,利用国培重点实验室的大平台,聚合校企、校地力量,围绕社会需求,与多家企业、高校和当地政府一起积极开展政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学校研究成果就地转化。
      ——与陕西省汉西林业局实施“产学研”战略合作。6月2日下午,副校长程琳杰带领科技处处长郑宽明、教务处副处长陈涛、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涛、研究生处副处长王琦和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佐平(陕理工挂职博士)等一行10人赴陕西省汉西林业局,共商“产学研”战略合作事宜。
      会上,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陕西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宣传片,交流了秦岭生态保护的认识和看法。郑宽明介绍了学校科研教学与对外服务工作近况、校企合作目的意义、原则方式以及产学研模式等情况,表示将积极推进校企交流合作,扩大该校生物资源保护研究成果就地转化并通过陕西林业平台扩大社会影响力。校企双方共同签订《陕西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物种本底资源调查科技合作合同》《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和《科学技术产学研合作协议》,程琳杰和张涛分别向汉西林业局授受产学研基地、教学实习实训基地牌匾,张保乾向该校赠送了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编撰的《秦岭简史》。


陕西理工大学与陕西省汉西林业局共商合作事宜,签订协议并在该局建立产学研基地

      程琳杰指出,此次“产学研”战略合作为校企双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于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作用明显,符合生态保护和企业发展需要。希望以此为契机,融合各方资源,深化合作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校企合作的新办法和产学研一体化新思路,为秦岭生态保护作出新贡献。
      据悉,陕西省汉西林业局经营面积63.24万亩,森林覆盖率97.34%,是秦岭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主要水源涵养区之一。境内有陕西汉中葱滩国家湿地公园、摩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雷神谷省级森林公园各1处,野生动物243种,野生植物123科530属1123种,分布着国家I类保护动物大熊猫、羚牛(又称金毛扭角羚)等5种,国家II类保护动物苏门羚、斑羚、水獭、毛冠鹿、锦鸡等25种,国家I级保护植物的珍稀树种银杏,国家II级保护植物珍稀树种连香树、鹅掌楸、香果树、厚朴、水青树、榉树、兰科植物等野生珍贵动植物资源,素有“森林王国”、“动物乐园”之称,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价值。
      ——与太白山秦岭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产学研合作。5月28日下午,该校与太白山秦岭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产学研合作挂牌暨项目洽谈会。该校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霍科科介绍了前期动物、植物学科陈锐、周天华等教师为太白山景区的生物科普基地制作百余份标本情况,回顾了双方前期合作基础,介绍了学院立足秦巴山区开展生物资源调查、保护科研现状。希望双方积极开展工作,推进校企合作,扩大学校生物资源保护研究成果通过太白山旅游景区平台扩大社会影响。太白山秦岭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政军介绍了企业的科技需求情况,希望与学校在太白山景区建立稳定产学教研基地,成为生物科学专业的实习基地,并拓展在药用植物领域的广泛合作;同时作为陕西汉江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希望学校相关院系能与汉江药业、陕西东裕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继续长期合作,开发新技术,研发新产品。郑宽明表示学校科技处和生工学院与企业多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希望通过产学研合作平台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在项目研究、技术开发与应用方面作出成绩。


西理工大学与太白山秦岭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产学研合作挂牌暨项目洽谈会

      程琳杰指出,学校坚持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并重,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坚持以科技服务助推秦巴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协同发展。该校与汉江药业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与长期合作关系,此次与太白山秦岭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产学研基地,又是新的里程碑,双方都在积极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希望生工学院与太白山秦岭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深化合作,借助国培重点实验室这个大平台,围绕学科建设做工作,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留坝县共建西洋参产学研基地。5月29日,程琳杰、郑宽明与资源生物省级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德经教授团队一行5人赴留坝县,参加了由该校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建的西洋参产学研基地揭牌仪式。仪式后,参会人员赴闸口石参观了该校合作参与的西洋参连作障碍试验示范基地。


陕西理工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建的西洋参产学研基地揭牌,并进行现场考察

      留坝西洋参产学研基地是由政、产、学、研四方合作的产业联盟,工作目标是攻克西洋参连作障碍难题,解决产业发展关键性技术问题,共同促进西洋参产业的持续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该基地是学校在留坝西洋参产业首个产学研基地,对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上世纪80年代起,该校生工学院王桂郁老师就开始了参加西洋参引种、栽培技术工作。近10年来,该校陈德经教授同佳仕森公司先后开展深度合作,研发仿生态西洋参保鲜技术、西洋参果酒生产技术、西洋参降糖产品、西洋参化妆品等,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获得了2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同时在助力留坝县脱贫攻坚中发挥了一定作用。赵利敏教授、蒋景龙博士和陈志远博士在西洋参病虫害调查、连作障碍机理和防控方面作了深入的研究,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论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院长胡小平教授中标了秦巴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国培实验室重大课题“西洋参连作障碍关键技术与品质提升”,目前工作开展顺利。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