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多维发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11 17:32:18   本站原创   人气:2606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疫情防控全过程,准确把握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思政教育方面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做到学生的思想引领与价值规范、危机化解与精准施策、制度约束与人文关怀相统一,实现整体性与个体性、思想性与科学性、阶段性与长期性、教育性与自发性相结合,形成点面结合、上下贯通,师生互动、家校同向的工作格局。

吹响战“疫”思政冲锋号,以行促行增强引领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杨宗科率先围绕“疫情防控与西法大人的作为”主讲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第一课”,同时在学习强国“战‘疫’情|书记校长说”栏目,面向全体学生发出《西北政法大学:给西法大学子的一封信》,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爱国主义的感染力、思政教育的引导力深深地植入学生心中。
      在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学校先后举办了“抗‘疫’力量——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召开了“战‘疫’情”思政工作专题座谈会、研讨部署会等,汲取战“疫”力量,研究部署防疫期间思政工作,力求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教育资源,凸现“战‘疫’情”的思政教育特点,对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做功、久久发力。

持续讲好战“疫”故事 以情共情增强感染力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与效果,依托有思想、有理论、有高度、有温度、有启发的思政课程,激发广大学生牢记使命、勇担重任的情感。学校相继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观看、研讨“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和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系列讲话》,在形势与政策课程中设置疫情防控专题等,将抗“疫”故事融入教学内容,引导学生从战“疫”故事中汲取精神营养,塑造正确的价值追求。
      积极打造“云上思政”,借助新媒体平台持续推进思政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先后发表“战‘疫’有我|西法大人的星星之火”“辅导员说”“战‘疫’一线的西法大辅导员”等系列文章,集中宣传奋战在防疫一线、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师生动人故事,以身边人、身边事唤起学生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行为认同和价值认同。通过微信群、QQ群、微博、腾讯会议等新媒体平台,搭建班级、党团支部、学生组织等多层面的在线交流平台,进一步拉近师生距离。通过开展“云党课”“云团课”“云班会”“思政微课”等活动,坚持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不断线。

时刻聚焦战“疫”动态 以实做实增强管控力 

      通过“我在校园”发布问卷和各学院自行制定方案开展调研工作,以及采用各学院面向本院学生自定调研选题的月报制度和根据重要时间节点、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等实际需要的指定报送制度,形成了线上与线下调研、常态化和重大选题调研相结合的工作常态,学校能够在充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基础上,实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提高了学生返校复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除此之外,该校及时发布《西北政法大学(本科)毕业年级学生返校须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预防知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倡议书》《致全体外教、留学生和港澳台师生的一封信》《致湖北籍学生的一封信》《西法大学子共抗疫情承诺书》等相关内容,指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自我防护和自身学习、实习、返校、毕业、就业等方面安排,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知校爱校护校意识。

不断总结战“疫”经验 以智启智增强说服力

      该校学工部、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联动配合,党政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代表先后成立多个“抗‘疫’精神”研究小组,组织召开多次“抗‘疫’精神”研讨会,不断提高思政教育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学工部在本年度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中增设“疫情防控与爱国主义”专题,引导辅导员将防疫精神与思政教育的研究长期化、深入化,拓展学校思政教育抓手。
      学校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西迁精神”等内容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将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刻苦学习、勇于开拓的实际行动。面向全体专职辅导员开展思政教育微课征集活动,将优秀成果在微信公众平台展播,增强学生思政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影响力。开展“以法科学战‘疫’·贡献青春智慧”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校征集论文数千篇,评选优秀论文60篇结集印制,成为学校凝聚抗“疫”精神、提炼专业智慧的宝贵资源。
 

坚持凝聚战“疫”关爱 以心融心增强亲和力

      该校为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补助,帮助其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开通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通过网上申请、审批,为全校100余名学生及时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联系银行协调延期还款、按时放款等事宜,帮助学生缓解疫情期间的还款压力。提前谋划,做好春季学期社会奖助学金评审、助学金发放、毕业生资助等相关工作预案。不断增加思政工作的“温度”与“亮度”,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落到实处,确保精准资助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里。
      除此之外,学校面向全体师生开通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包括全天候危机干预应对、建立“西法大共抗‘疫’情心理援助微信群”、开通网络心理热线和QQ心理咨询服务等。面向全校心理委员,开展疫情下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应对系列培训,发挥其在朋辈支持、危机觉察、知识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将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前置,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状况普查,关注学生情绪状态,及时开展心理疏导。根据师生心理需求,推送心理调适方法、居家防护小妙招,发布各类心理援助资源等相关文章。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