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悠悠药草香:记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炳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06 16:58:26   本站原创   人气:9499
来源: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他深受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熏陶,终身从事中医药工作。无论在三尺讲台,还是在田间地头,他都孜孜不倦致力于宝鸡道地药材种植推广,总结出独特的柴胡种植技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现场讲解,村民在他的帮助下,柴胡喜获丰收,对接帮扶的金台区硖石镇司家窑村成为脱贫攻坚的“红旗村”。他就是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从教已36年的中医药学院教授李炳生。
 
因地制宜总结方法,柴胡产量大大提升
 
      偌大的标本馆内,一瓶瓶中草药标本排列整齐,李炳生指着标本,给学生认真地讲解着宝鸡道地药材的功效。李炳生作为宝鸡秦岭中草药引种栽培咨询中心负责人、陕西省“三区”科技服务人才,在该院他担任了《中药鉴定技术》《中药栽培技术》《药用植物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多年来,为了掌握珍稀药用植物的生长习性,李炳生多次登顶太白山、鳌山,引种珍稀药用植物400多种。凭着对中草药研究工作的热爱,他多次参与全国规划教材编写。李炳生所指导的学生在全国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2018年9月,李炳生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教学之外,李炳生跑遍了宝鸡山区县,从事宝鸡道地药材种植技术推广及服务工作,多次被评为宝鸡市“三区”科技服务优秀工作者。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中医药学院教授李炳生正为学生认真地讲解着宝鸡道地药材的功效
 
      在常年的山区走访中,李炳生发现宝鸡山区县大多地形复杂,水利条件落后,农作物产量较低,限制了山区农民的致富。但山区县土地资源丰富,植被茂盛,小环境气候湿润。“如果利用这些自然条件,发展道地中药材种植,那将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说干就干,李炳生于2016年联系到陈仓区拓石镇一家药企,开始了柴胡的大面积推广种植。
      如何让农民增产增收呢?李炳生反复考虑,传统的柴胡种植多为春播或秋播,但宝鸡地区的气候特点是:春、秋季多干旱少雨,容易出现春旱和秋旱,加上柴胡多种植于山坡荒地,基本没有水利条件,这样柴胡出苗就没保证。而每年的七、八月份,宝鸡雨量充沛,常常大雨一场连一场,利用此时播种可促使发苗。
      时间的问题解决了,那柴胡幼苗怕强光该怎么办?李炳生查阅资料,一次次与有经验的种植户交流讨论,加上平时善于观察,他总结出先种玉米或大豆,再在玉米地、大豆地套种药材,利用玉米或大豆对柴胡苗进行遮荫,可满足柴胡幼苗的生长条件。经过实验,这一方法获得成功。
       
      “方言土话”与群众心贴心,李炳生走哪都受欢迎
       
      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种植技术不仅使得柴胡发芽率高,还不影响当年小麦、玉米的收成,确实能起到增产增收的效果。为了将这一技术全面推广,尽快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李炳生积极联系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人员,在乡村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近年来,他走遍了宝鸡西部山区的各个乡镇。由于现在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守的多为老年人,老年人记忆力差,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弱,怎样才能让老年村民学会柴胡的种植技术?李炳生把柴胡种植技术操作要领拍摄制成幻灯片,在村委会利用大屏幕电视进行教学,用群众听得懂的方言授课,语言诙谐,通俗易懂,备受群众好评。村民们纷纷反映李教授的课看得见、学得会。种植技术还要注重实践,为了使村民学了就能用,李炳生常常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现场示范讲解,村民们很快就掌握了种植要领。
      近年来,李炳生前往陈仓区、渭滨区、金台区、太白县、凤县、陇县等地,推广先进的种植方法。近两年来,宝鸡柴胡的种植面积达到11.5万亩。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中医药学院教授李炳生在田间为农户讲解种植技术
       
情系悠悠药草香,道地药材助致富
       
      金台区硖石镇司家窑村地处硖石镇西部山区深处,曾因交通不便,干旱缺水,产业滞后,导致农民收入不高。2019年,在金台区科技局的推荐下,李炳生来到司家窑村发展柴胡种植,听说种植柴胡效益高,村民积极性特别高,加上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的大力配合,当年该村柴胡新增面积超过100亩,并与陇西一家制药厂达成收购意向。当年年底,该村出售柴胡达到32.5吨,产生效益近200万元。2019年12月,司家窑村通过了省级脱贫攻坚考评,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0160元,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并获得全区脱贫攻坚“红旗村”的荣誉称号。
      这些年,李炳生注重技术总结,参与了《宝鸡柴胡种植技术规程》的编写,该规程还成为宝鸡市第一个地方性的技术规范。如今,宝鸡柴胡品质优,种植面积大,有效成分柴胡皂苷的含量高。2019年8月,在多方努力下,宝鸡柴胡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全国著名道地药材。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中医药学院教授李炳生正在柴胡种植技术培训班上讲课
 
      谈及未来,李炳生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还很重,他希望将自己的学识服务于宝鸡地方经济发展,保护好这片热土上的绿水青山。“我准备把秦岭中草药引种栽培咨询中心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带动年轻教师到秦岭里面去,观察宝鸡道地药材的自然生态环境,了解其生长习性,总结其栽培方法,创立企业+农户+技术员的方式,再次唱响宝鸡药材品牌,帮助农民朋友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李炳生说。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