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思源学院推进平利县八仙镇仁溪沟村扶贫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06 11:33:42   本站原创   人气:4923
来源:西安思源学院
      2020年5月28日至30日,西安思源学院党委书记马勇带领该院党委组织部部长赵志强、宣传部部长李化斌、扶贫办主任王丽娟等扶贫工作队成员,专程赴该院“两联一包”驻村帮扶地平利县八仙镇仁溪沟村,看望慰问驻村扶贫干部和当地村民,走访调研教育帮扶、民生帮扶和产业增收等扶贫工作,强力保持该院教育帮扶工作持续“在线”,助力帮扶地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学深悟透讲话精神,强化教育扶贫责任担当。该院扶贫工作队和驻村帮扶干部潘满良一行,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的足迹,深刻领会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现场学习借鉴蒋家坪村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等脱贫攻坚工作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做实做好教育帮扶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该院要求切实把推进脱贫攻坚和巩固成果防止返贫,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佳的服务社会机遇,力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施策帮扶上出实招,在奋力推进中下实功,推动该院教育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捐资建成便民桥,畅通群众脱贫致富路。仁溪沟村高家塘区域有耕地250余亩,居住有30多户人家120余名群众,平时群众劳动生产需要过一条河。此前,该河上没有桥,群众生产生活极为不便;遇到多雨季节,群众趟水过河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该院董事长周延波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推动该院捐资15万元援建产业便民桥,为当地发展产业和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提供硬件保证,并与马勇共同出席了捐建启动仪式。近日,这座便民桥竣工落成并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命名为“思源桥”。该院扶贫工作队一行应邀与当地干部和群众代表,共同参加了便民桥落成揭幕仪式,马勇书记还在揭幕仪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转述了董事长周延波等学院领导的殷殷期望和良好祝愿,希望这座便民桥成为该院与当地干部群众“校农对接帮扶”的连心桥,勉励当地困难群众增强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信心,在脱贫致富路上走得更稳当更通畅,早日过上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真情慰问调研,真心真力帮助困难群众。该院扶贫工作队深入帮扶地的困难群众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慰问物资,详细调研了解家庭收入状况、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保障、产业增收、“扶志扶智扶技”情况、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并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调整完善驻村帮扶具体措施,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同时,该院扶贫工作队还鼓励困难家庭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通过自身努力与帮扶,实现脱贫致富。走访调研期间,马勇一行还专门到该院包联的贫困户家中回访,看望慰问了享受移民搬迁或旧房改造政策、现已脱贫摘帽的邓仁才、李江和仇胜德三个家庭。当见到该院扶贫工作队来到家里时,仇胜德的年近90高龄的老父亲,这位担任过近30年村干部的老党员脸上笑开了花,直夸党的扶贫富民政策好,西安思源学院的帮扶干部和帮扶措施好。
      ——关爱少年成长,鼓励山村孩子立志成长为时代新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仁溪沟村的90余名学生和儿童,前不久才陆续开学复课,他们的学习生活等情况,牵动着该院领导的心。该院扶贫工作队专程看望了这些少年儿童,赠送了书籍和健康礼包等学习生活用品,代表该院送上了“六一儿童节”的特殊礼物。该院扶贫队鼓励山村孩子们奋发图强,刻苦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育积极进取的心态,从小学会知恩感恩,学会独立,立志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四有”新人,将来以真才实干为国家建设和家乡脱贫致富作出积极贡献。
      ——党建引领,校地“支部联盟”主题党日活动给扶贫工作“充电加油”。走访调研期间,该院党委与仁溪沟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支部联盟”主题党日活动。该院扶贫队成员与仁溪沟村的20多名党员干部,共同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随后进行了深入座谈,畅谈学习体会和扶贫工作感悟,集思广益谋划破难攻坚的有效措施,齐心协力谱写新时代仁溪沟村帮扶工作的新篇章,及时有效地给帮扶干部在思想上充了“电”,行动上加了“油”。该院驻村干部发言表示,将会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仁溪沟村干部群众聚焦脱贫致富“靶心”,搭建电商平台,推动产业发展,为仁溪沟村总体脱贫持续不懈努力。仁溪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灯表示,感恩西安思源学院对仁溪沟村脱贫工作给与的无私帮助和友谊,将加速脱贫攻坚步伐,带领仁溪沟村民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该院党委书记马勇在讲话中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希望该院各级党组织与仁溪沟村党支部加强联系,能够开展经常性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化校地帮扶协作,争取在仁溪沟村建立该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同时,要求该院驻村干部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好教育帮扶工作精神,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配合好镇党委及村两委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勉励与会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发挥当地特色和资源优势,制定好落实好乡村振兴计划,带领群众撸起袖子苦干实干,实现共同富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奉献真情和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