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育心育人驻守学生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04 17:56:35   本站原创   人气:2576
来源:宝鸡文理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宝鸡文理学院按照学院党委安排部署,统筹协调、迅速反应,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育人工作。
      ——远程心理援助为师生民众提供心理支持。疫情暴发初期,学院及时开通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平台,10余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组成心理援助工作团队,通过语音连线帮助全院师生及社会民众疏导不良情绪,优化亲子关系,协助就医指导等,通过咨询辅导降低他们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提升环境适应力,树立抗疫信心,重建生活掌控感。
      ——课堂教学提升学生疫情危机的心理适应力。3月初,该院针对疫情防控需要,迅速召开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备课会,研究利用网络课堂开展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针对性授课,引导学生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在2020年的课程讲授中增设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自我关照”“新冠疫情下心理危机的识别与预防”专题课程,全院大一新生进行了线上学习交流,对居家学习状态中的学生提供帮助和专业指导。


宝鸡文理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线上集体备课会
       
      ——心理排查及时掌握全院学生身心健康状况。4月中旬,为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学生中的潜藏危机,积极开展全院学生的网络心理健康大排查,掌握学生身心健康状态,及时开展心理危机的甄别及干预工作。此外,对计算机学院等10个学院进行了“大学生防疫居家与复学前后心态诉求”大数据调研,7045名学生参与调研,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研究,为学院返校复学后的思政教育、安全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参考。
      ——网络专题培训提升学生自助互助求助能力。4月中旬,利用腾讯会议对300余名心理委员开展《新冠疫情下的情绪管理》专题培训,为学生们讲授如何正确认识危机、应对危机、在危机中获得成长,通过觉察情绪、接纳情绪、表达情绪、疏导情绪等方式做好情绪管理和自我关照,提升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情绪管理及调控能力。


宝鸡文理学院开展心理委员心理健康主题网络视频培训会
       
      ——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助推心理育人质量提升。4至6月,该院举办“爱国力行共战疫情·应对危机自我成长”心理健康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网络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科普、百家慕课优秀作品展播、心理主题征文、网络手语操、抗“疫”书法绘画大赛、心理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抗“疫”故事讲述、心理主题班会等11项校级活动,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育心育人教育抓手,感恩国家力量,增强四个自信,传递抗“疫”正能量,激扬学生爱国力行的奋斗热情。同时,把此次疫情危机转化为一次生动的生命教育课,引导学生从危机事件中获得成长与领悟,不断培育积极心理品质。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