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挥特色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总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03 10:28:47   本站原创   人气:2944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始终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学校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2020年以来,学校持续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持续助力扶贫县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高质量做好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
      ——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压责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定点扶贫工作,分管领导每周召开扶贫工作调度会,主要负责同志率先示范,深入扶贫一线,开展扶贫考察调研、督促检查等。扶贫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二级党委,开展年度扶贫工作专项考核,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尽锐出战”,选优配强扶贫干部,目前选派1名同志挂职蒲城县副县长协管扶贫工作,接续选派3名同志担任蒲城县闫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学校党委高度关注关心扶贫挂职干部,注重在扶贫实践中考察和锻炼干部,扶贫挂职干部在挂职结束后均获得提拔。
      ——强化科技支撑,助力产业发展“聚动能”。紧密结合扶贫县需求,加强引导和动员广大教师投身科技扶贫,出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关于鼓励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扶贫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从职称评定、科研成果转化、教学工作量等方面予以倾斜和支持。发挥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建设“农掌门、奶山羊、食用菌、金银花”等4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组建由34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的科技扶贫专家帮扶团和由21名博士研究生组成的科技扶贫博士服务团,开展集中技术攻关,打造形成该校科技扶贫品牌。“农掌门”科技惠农服务平台、人工智能+奶山羊智能养殖系统、“利农宝”智慧大棚控制系统等多个科技扶贫项目已在扶贫县落地,并有效实现与扶贫县产业融合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校领导带队赴蒲城县开展“科技扶贫”专项对接,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每个工科学院至少有一项科技成果在扶贫县转化应用。该校科研团队研发的疫情防控校园智能测温设备已在扶贫县农村学校投入使用31套。
      ——强化精准培训,助力干部人才“长本领”。积极发挥人才优势,面向贫困地区薄弱环节,瞄准当地基层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综合能力提升,量身“定单式”培训,邀请省内和学校知名专家精准选定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打造多维度人才培训体系。2018年以来,累计培训基层干部1419名。发挥自身电子商务学科优势,打造电商扶贫模式,先后投入60万元在蒲城县建设5个电子商务扶贫培训基地,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电商从业者组织举办6期电商培训,培训学员500余名。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跨越时空距离,在线开展脱贫攻坚系列培训,搭建“西电扶贫学堂”在线培训平台,组织举办蒲城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干部夜训班,培训蒲城县基层干部578名和首届蒲城县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研修班,培训技术人员490名。
      ——强化教育帮扶,助力基层教育“补短板”。积极支持蒲城县教育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投入60万元帮扶资金支持蒲城县农村中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相关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在蒲城县农村学校部署学校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校园智能人体测温设备28台。各二级学院积极联系对口帮扶学校,捐赠消毒液、口罩、75%酒精等抗“疫”物资10余万元。学校4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发布线上优秀网课,为当地教师线上办公、线上教学提供指导。组织开展“一院一校一品”帮扶活动,实现所有二级单位与蒲城县一所乡镇中小学对接,形成“高校研学、机器人进校园、无人机展示、国学经典诵读、中小学创客教育”等品牌活动。2020年西电二级单位组织开展义务支教、科技创新、科普宣传、学业辅导等特色活动20余次。推进“基础教育师资提升计划”, 创新培训手段,加大乡村基层教师培训力度,联合北京铭师之路教育研究院开设蒲城县小学段教师在线培训专区,30666人次通过线上进行学习。开展研究生支教,2015年起每年选派4名优秀研究生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在蒲城支教,支教团2019年获得渭南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推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科创小屋建设,先后建成12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科创小屋和1间筑梦图书室。推进“基础教育资源改善计划”,学校累计投入和引进各类教育帮扶资金超过550万元帮助改善农村学校基础设施条件。
      ——强化电商扶贫,助力消费扶贫“解难题”。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工作力度,积极与扶贫县做好产销对接,多渠道共同发力帮助扶贫县解决疫情带来的农产品滞销难题。一方面明确教职工福利采购金额30%以及学校食堂大宗物资采购预留专门份额定向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疫情发生以来,已直接采购扶贫县农产品242万元。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社会资源和校友力量,持续深入做好在教育部“e帮扶平台”“ 人民网人民优选平台”“ 中国农业银行掌上扶贫商城”“ 校友电子商务平台”“ 京东扶贫馆”等平台营销学校扶贫县特色农产品,同时,在学校超市、食堂以及与校友企业合作等设立了多个扶贫产品销售专柜。2020年已帮助销售扶贫县农产品355万元。此外,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特色电商培训,全方位助力扶贫县销售特色农产品。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