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持续开展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03 09:53:26   本站原创   人气:6920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为加强学生廉洁诚信和纪律规矩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探析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与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融合机制及推广路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明廉学社”,通过学生社团力量多举措开展大学生廉政文化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切实感受以廉立德、立言、立行的正确导向。
      ——组织开展线上观影活动。明廉学社举办了为期5天的“剧”风来袭反腐专题片《国家监察》线上观影活动,来自20个学院、4个本科年级、300余名学生热情参与,认真撰写并积极提交观影心得近10万字,评选出24份优秀心得,形成《明廉文萃》。“在学习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腐败的危害,明白了廉政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性,我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带着诚朴勇毅的校训走向理想的远方,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人文学院法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田梦园在观影心得中上写道。
      ——举办廉洁文化知识竞赛。“以下属于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是?请简述在校园中应如何提升大学生的廉政意识……”活动中,为把廉洁文化与诚信相结合,明廉学社运用易班平台优课客群开展知识竞赛,来自资环学院、林学院、经管学院等16个学院、138名学生参赛。这是一场没有监考老师的考试,更是一场生动的诚信教育。学生进入考试前,不签承诺书、不开摄像头、不设监考老师,从题库中抽取40道试题进行随机组合,学生只需考试完成后群中进行诚信签到即可。最终来自生命学院、植保学院、外语系等9个学院28名学生进入决赛。
      ——在认真讨论中碰撞火花。“我国的反腐败斗争是伟大的,它是‘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文学院社会学2019级本科生刘昱麟在参与廉洁大讨论时表示。在交流群中,300余名学生积极讨论廉政知识。学社还提供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报告》与《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作为补充学习的材料,深化学生对于廉政知识的认知与理解,延伸廉洁文化知识范围。
      在廉洁文化教育活动中,明廉学社在前期还面向广大在校生开展了“关于高校廉洁社团创建调研”的网络问卷调查工作,利用易班平台、QQ、微信等进行廉洁知识大讨论等。明廉学社将继续坚持“普及廉洁知识,传播廉洁文化,研究廉洁理论”的宗旨,“以德立身、反腐倡廉、弘扬正气”的理念,在传播以廉立德、立言、立行的正确导向方面持续发力。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