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教学“三部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01 18:16:38   本站原创   人气:2416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疫情发生以来,传统的本科课堂教学秩序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经过近一百天的卓绝努力,西安交通大学一套集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教学组织、教学保障于一体的“线上+线下”教学新体系正在形成。
      截至2020年5月25日,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快推动全面复学复课的统一部署,该校本科生已经全面返校,课程教学已经由线上转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批返校本科生回到教室上课

抓好教师、学生、管理人员三个群体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人是最关键的要素。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教师教学模式改革是根本,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是关键,平台技术支持是保障。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上+线下”教学,该校均按照“学院组织、教师互评、助教辅助、学校抽查”的方式进行,并组织全体授课教师开展教学培训和试讲测评工作。以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模式改革为契机,大力开展“思源教学沙龙”活动,进一步激发教师从事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让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在课堂教学的生动实践中落地生根。


西安交通大学老师创新教学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模式的改革,深化了教师对“学生中心”这一新教育理念的认识。大家普遍认为,学生中心并不是削弱教师在教学中的作用,而是推动教师以新的角色发挥更好的主导作用。基于这个认识,该校没有简单地用慕课替代课堂教学,而是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探索各种线上教学模式,用高效的教学组织保障教学质量。
      该校成立本科生学习保障工作组,按照部门、书院、辅导员三个层面反馈、沟通、解决学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学生无论是在家还是在校,都能较好地投入学习。同时,积极调动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等部门力量,联手雨课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公司,加强技术咨询和平台保障工作。

抓好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

      全新的教学环境,全新的教学模式,让人们重新思考和定义“怎么上好一堂课”这一最基础的问题。线上教学一个月以后,该校根据教学实践经验,研究制定了《西安交通大学线上课程教学质量保障实施意见》,明确线上教学基本要求,规范在线教学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保证教学质量。


西安交通大学“思源课堂”平台页面2月以来访问量

      课前抓准备,用好思源学堂,开课前充分开展授课所需的教学资源建设,及时发布课程公告、简介、大纲、教学计划与安排、考核要求与方式等开课信息。课中抓互动,发挥好在线教学特点,通过面对面知识串讲、分组讨论等方式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让课堂活起来。课后抓反馈,课后发布线上授课音视频资源,布置习题作业,支持学生在课后点播学习,并及时检查学习质量。

抓好专业自查、院系普查、学校督查三个保障

      没有质量保障机制,则没有质量。长期以来,该校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首创教育教学质量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为高校“课堂革命”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交大方案”。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开展期中考试评卷讨论会

      疫情防控期间,该校探索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督导机制,研究制定了《西安交通大学线上教学督导专家评价指标》,调动汇聚专业、院系、学校三个层面的力量,让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渗透到每一个人心中。
      开展专业自查,确保线上课程框架体系完整,教学内容全面准确,无学术性错误,严把课程质量关。推进院系普查,落实院系教学主体责任,通过线上听课、问卷调查、查阅教学记录等方式加强检查力度,监控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进度的执行情况。加强学校巡查,组织学校教学质量督导专家进行精准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