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学院创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01 18:16:19   本站原创   人气:4711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2020年,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坚定抗“疫”的大背景下,西安外事学院积极探索线上思政课的创新与改革,如何上好思政课,为抗“疫”做贡献是思考的首要主题。疫情以来,该院坚持“网络教育不间断、思政教育不断线”,又通过各种方式,动员各方力量,在非常时期,积极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发挥网络思政的育人功能。
      ——多样化课程授课方式陆续进行,多种线上优质资源择优选用,让学生有抗“疫”一线的现场感。该院疫情期间的思政教育通过线上平台,结合多种线上优质资源,运用多款融媒体产品,将对学生的思政教育融入到疫情防控中,引导每一位学生深化此时此刻对党、国家、民族、人民、英雄的第一认知感,激发爱国情怀,主动承担责任,由思想尽力化为行动。
      在该院开设的思政“云”课堂上,授课方式多样化创新化,加强在线课堂互动,各种讨论、辩论、ppt制作、读后感、观后感等多种形式有力进行,第一时间引导学生观看中央台新闻,现场直播新闻,将自己放进抗“疫”第一线进行换位思考,进行心得的交流和感受的互享,有的同学是带着哭泣声谈自己的所思所感,对其他同学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引导性。在教学中,教师们也常常被学生们感动,不仅是在“云”端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课程的基本内涵,更重要地是对师生爱国热情、个人责任的唤起,是对学生思维的训练和方法论的掌握。
      该院通过调动学生参与其中的课堂形式,结合中国抗“疫”实际,让每一位同学深刻认识到这次疫情大考期间的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方案”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也让每一位同学深刻感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关切,和人民、生命至上的崇高价值观念,坚持“两个维护”。在有所思中让每一位同学有所感,“英雄的城市离不开英雄的人民”,在向奋战在第一线的“逆行者”学习同时,促进当代大学生思考应该如何在国家民族危难时期,挺身而出,将人间的温情和家国情怀在自己的思想行动中有所体现。
      ——选取学校自己的“最美逆行者”进行身边人的典型教育。选取在疫情期间涌现出的外事优秀学子的先进典型进行专题报告会。同学们在报告会上积极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故事,如义务帮助小微企业的印刷宣传工作,缓解了疫情期间西安市宣传标识紧缺;积极参与城区疫情防控卡点的防疫工作,坚守疫情防控检测第一线;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手拿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为楼道消毒以及为独居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小区居民的出入登记、宣传防疫工作、为湖北返回被隔离的人员送物资、监督每日的消毒工作等等。在疫情防控最吃紧之时,外事学子选择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扛起了作为青年同学的责任与担当,从自身做起,感染周围了的人,令每一位同学都感慨万千。
      线上线下同时组织抗“疫”事迹校友分享会。该院十多名校友在武汉封城之际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纷纷写下请战书,从祖国各地志愿驰援武汉,通过这些亲历的与死神掰手腕挽救生命、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的一幕幕,让抗“疫”精神、报国情怀再次在学生心中根植。
      组织学生积极主动地谈自己在抗“疫”期间的感受和行动。护理19级学生闫垚江动情地说:“以前我是听父母的建议选择了护理学,今天听完学长学姐的分享后,我觉得我的专业选对了,护士这个职业在我心中充满了责任感和荣誉感,为他人、为祖国服务很骄傲。”商学院会计学1705班戚海燕同学谈道,“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磨难、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该院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启发学生思考青年人的担当情怀,对所有学生开展了一次意义深远的精神信仰价值观和生命情怀教育。
      通过分享会、报告会,创新思政课形式,该院始终以学生投身抗“疫”第一线为主线,所思、所行、所悟、所感,在润物化人中彰显思政课的立德树人目的,通过线上教育教学,线下实践行为,采取各种实施有效的方式方法,让网络思政课成为公开的讨论课、研究课、行动课,以特有的魅力,吸引学生,感化学生,关爱生命,提升境界,收到了可喜的育人效果。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