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抓实抓细首批学生返校及管理服务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8 16:21:54   本站原创   人气:3730
来源:长安大学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长安大学安排毕业年级学生分批返校。该校提前部署筹划,多次修订完善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和《工作手册》,各责任单位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首批学生返校及管理服务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长安大学校领导迎接首批返校学生
       
      ——公路学院“三全”护航首批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公路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学生返校的各项工作,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公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并针对学院此次返校研究生人数多且返校后需要跨教学区做实验等情况,专项研究制定《公路学院研究生返校导师须知》《公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实验室运行工作方案》。学院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扩大会、辅导员工作会、研究生返校专题工作会,落实各工作组工作任务并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全力做好学生返校的各项工作。学生返校当天,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别到南、北两个校区的报到点迎接返校学生,协调解决返校学生遇到的困难。学院接待点的值班老师及时了解并回应返校学生需求,从满意处着眼,从细节处着手,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经过两天的努力,学院首批返校的613名本科毕业生、428名硕士毕业生、23名博士研究生全部安全返校,学生返校期间,各环节分工明确,顺畅有序,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安全平稳。学生返校后,学院党政领导深入学生宿舍关切询问同学们的返校情况、假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叮嘱同学们提高自身防护意识,保持身心健康,合理规划好毕业期间的各项安排。做好学生返校工作是一场“攻坚战”,做好返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是一场“持久战”。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重视程度,强化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行各级各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狠抓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在做好返校学生相关工作的同时,学院还继续做好居家进行在线学习的学生的教学管理、心理辅导等工作。
      ——汽车学院四个“百分之百”做好返校毕业生工作。学院高度重视返校后学生工作,通过党政联席会、学生工作会、专项工作会、实地走访等形式,组织辅导员、教务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全面做好返校学生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安排。学院党政领导深入学生公寓楼,详细询问返校学生的毕业设计、就业求职和生活学习需求情况,并传达学校的相关精神和要求,表示学校和学院是大家的坚强后盾,遇到困难第一时间联系学院,学院将竭尽全力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充分利用由“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班长—宿舍长”组成的健康信息上报队伍,通过“我在校园”做好每日晨午检工作,利用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动态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做好学生个人日常生活记录工作。摸底排查留观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状态不佳学生以及就业困难学生等几类重点人群,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反馈学习生活各类信息,确保学生管理无死角、无盲区。学工队伍争先作为,团结协作,做好返校学生毕业工作。为确保返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正常有序进行,了解和解决广大同学需求,积极做好教学反馈工作。辅导员前往隔离区慰问留观学生,送上水果、牛奶等慰问品,保障学生生活需求。主动联系到13间教室,并提供学院学生活动室、心理辅导室等场地4间,保障学生顺利参加研究生复试;组织督促31名体测未过学生认真参加体育锻炼,保证一周三次锻炼;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保证每周至少一次到北校区线下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避免线上沟通不畅问题。全力提升学院毕业生就业求职就业质量,全面动员专业教师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探索“学院+校友企业”精准帮扶模式,发布就业信息,为学生就业提供机会。调研摸底学生签约、考研、出国留学等情况,“一对一”鼓励动员考研成绩不佳等未就业学生积极参加宣讲会,及时为学生审理就业推荐表,办理签约和违约手续,解决求职择业中遇到的问题。


长安大学为留观学生做好生活保障服务
       
      ——工程机械学院“画图、筑墙、通路”扎实保障首批学生返校复学。学院坚决贯彻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订出台《工程机械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做出整体部署,为返校工作提供行动指南。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学院紧紧依托“我在校园”、微信、QQ、电话等多种方式,建立“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四级联动信息反馈报送机制,高效开展全院2062名本科生和665名研究生健康信息摸排与报送工作,建立每日身体状况监测台账,确保准确高效掌握全体学生的健康状况。组建湖北籍学生群——“机械小分队”,建立动态工作台账,积极鼓励学生坚定信念、树立信心,消除恐慌心理。学院积极开展各类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全院学生的思想引领,同时依托学院“CHD机扬青春”“长大工程机械研究生”“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积极发声,推送相关文章46篇,共同营造师生同心抗“疫”和温馨返校的氛围。返校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别前往北校区南门、北门及南校区各返校值班点,现场指导学院毕业生返校工作,了解返校学生的即时动态。学生设立4个支部小组,5个带班领导和17名工作人员在南北校区各门口联合值班点开展24小时值班,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处理学生入校过程中出现的人脸识别、体温等异常情况。返校前夜,学院召开线上返校培训会,再次宣贯各级各部门及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要求,并在首批返校学生联系群及时发布信息,告知学生及时汇报返校动态和返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老师学生主动对接,解决问题。最终学院456名本科生和160研究生全部安全顺利返校。学生返校后,学院党政领导第一时间分别深入南北校区学生宿舍,对宿舍卫生情况进行检查,了解同学们返校后的生活、毕业论文及就业升学等方面的具体情况,要求大家在宿舍认真做好每日行程和接触人员情况记录,督促同学们要落实晨(午)检制度。学院成立了由学院领导、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联络组,构建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强线上疫情专题教育,普及防疫知识,落实卫生检查和一日两检制度,印制《工程机械学院返校学生管理手册》,手写欢迎卡片,同时为湖北籍返校学生提供暖心礼包。学院积极落实本科生和研究生返校教学工作安排,出台《毕业班返校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和研究生相关培养规定,细化教学课程安排、毕业实习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研究生重修及补考以及学位/毕业论文送审与答辩等工作。学院积极推进学生就业工作,出台《工程机械学院2020届未就业学生就业指导方案》,对未签约的学生,采取“日跟踪、周落实、月总结”的方法,加强毕业生就业精准指导,完善重点单位联系交流机制,同时号召全院教职工充分挖掘自己的社会资源,向学生提供就业渠道,共同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


长安大学为返校学生筹备暖心礼包
       
      ——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个到位”统筹谋划首批学生返校及管理服务工作。学院多次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议,结合学生返校前的条件审核、返校中的注意事项、返校后的在校管理等多个方面,研究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精准摸排学生健康信息和返程数据,认真把控学生返校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梳理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并做好应急预案和物资储备。对学生返校后的作息、饮食、学习、锻炼进行深入研究、演练,制定细致严格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方案。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学生返校工作小组,积极动员全体教职员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学院通过线上平台多次发布返校温馨提示,返校时段放置欢迎以及疫情防控海报,返校后准备防疫物资定制留观学生爱心礼包,多措并举关心关怀返校学生。学生返校后,学院党政领导多次走进南、北校区学生宿舍,关心返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询问学生相关需求、叮嘱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大家生活舒心、学业顺利。学院根据工作安排建立了“辅导员-返校学生”一对一联络制度,准确掌握返校学生实时情况,及时、精准处理学生返校事宜。学生返校期间,学院领导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带领辅导员老师在南、北校区各个值班点24小时值班,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学生返校后,安排专人每日询问留观学生情况,做好后勤供应工作,建立每日宿舍抽检测温制度,确保学生晨午检打卡及时、数据准确。与此同时,学院加强值班管理,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发现、及时响应、及时处理,全方位保障学生在校安全。学院积极组织各系部教师统计排查学生学业进度,针对性开展毕业论文指导,确保学生按时离校。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部署、推进,持续与研究生、本科生导师齐心发力,进行就业帮扶,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共同促进就业工作。针对研究生线上复试的特殊形式,主动了解学生复试需求,充分调动本单位资源,尽职尽责为参加复试学生提供支持和帮助。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