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云端”教育激发师生爱国情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8 10:42:13   本站原创   人气:2793
来源:西安理工大学
      “真没有想到,学校5位老师围绕疫情防控的5个关键词,各讲了20多分钟的课,竟然在‘云端’聚起五湖四海的学校师生、家长、校友及热心网友,在线观看人数超过10万人。”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乔夏阳回忆起这堂特殊的课程时感慨地说道。

战“疫”故事 激发大学生爱国情怀
 
      “雷神山医院早一天建成,患者就能早一天减缓病痛,再大的压力我们也要顶上去!”这是3月15日该校校友王云鹏为母校学子作线上报告时说的一句话。
      1月31日,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急需近百台配电箱,作为该项目强电专业负责人的王云鹏犯了难,武汉设备库存已经告急,但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施工进度容不得等待,怎么办?
      无奈之下,王云鹏想到了母校。很快,在学校“电力历届校友群”中出现了一条紧急求援的消息。该校老师、校友第一时间回应,有的提供信息、帮助联系,有的积极转发。短短几小时里,各种同学群、单位群、行业群里全是这条求援消息,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抗击疫情不仅是医护人员在行动,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作出自己的贡献。优秀校友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努力也在激励着我们努力学习。”该校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魏慧听完报告后感触很深。

战“疫”亲历 激发大学生责任担当
 
      3月28日,该校收到了一封来自江苏省江阴团市委对优秀志愿者的通报表扬信。信中说,3月4日,该校水利水电学院学生闵恺艺自愿报名成为当地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布点的选择时,闵恺艺果断选择了位于村镇企业和工厂居民区的交界处且人流量大、工作难度较大的志愿点并主动担任该点组长,出色完成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我们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在教育引导大学生宅家战‘疫’的同时,服从属地管理,积极为当地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5月11日,该校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红英告诉记者。

战“疫”课堂 激发大学生感恩意识

      “这次的疫情,很多的学生放下手机,读书、写字、画画、唱歌、健身、做菜成了每天的生活乐趣,与父母的沟通更密切了,用更多的时间陪家人用好一餐一饭,和他们聊一聊自己的梦想。”3月12日,该校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辅导员郭轶在为同学们讲授微党课时感悟道。
      该院学生符鹤妍回忆起“疫情让我更理解了成长的意义”的微党课时动情地表示,今后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不论是讲述战“疫”故事,还是志愿服务,或是微课堂,不仅实现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更能使思想政治教育直抵学生心灵。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