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心理育人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7 16:35:27   本站原创   人气:3117
来源:高校学生工作部(高校学生工作处 教育团工委) 西北工业大学
      自疫情发生以来,西北工业大学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心理防控与心理育人工作,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强化心理疏导与服务工作,落实心理健康教育与宣传引导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心理保障。
      ——“隔离不隔心”心理咨询与疏导服务云端守护。疫情初期,该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第一时间面向全校师生开通线上心理服务,自2020年1月29日起,每天线上值守到深夜。一方面,对于主动求助的同学们,及时通过QQ、邮件、电话等方式给予心理支持。另一方面,发布《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危机日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严格执行学生心理危机“日报告”,重点评估确诊学生、隔离学生、家庭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学生以及曾被上报为重点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并对心理危机状态学生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提供专业心理疏导。同时,为保障疫情期间咨询服务质量,及时组织专兼职咨询师学习网络心理咨询工作技能和疫情相关心理问题解决技巧,定期进行案例研讨与督导。此外,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同时,中心教师还积极参与全省、全国的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工作,将心理关爱传播到更远更广,为疫情攻坚战贡献专业力量。
      ——“停课不停学”线上课堂与专题讲座共同发力。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线上教学质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多次组织课程教师召开线上备课会、教学法交流会。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与不断的反馈调整,目前已完成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本学期教学任务,为学生们带来了充满创意、暖心实用的网络心理课程。通过哔哩哔哩、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用心策划“心理大讲堂”。邀请省内外专家带来“安在当下、开启正念之窗”“疫情下的自我觉察与心理防护——海外学子专场”“建设积极心态,有效管理居家学习和生活”“关于幸福的那点事儿”“用弹性应对压力——给大四的学生们”等一系列平稳心态、舒缓压力的线上心理专题辅导报告,参与师生达5万余人次。
      ——赋能心理战“疫”,加强心理健康宣传工作。结合学生特点和需求,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持续推送心理健康科普知识,以“疫情期间的心理自助指南”为主题,发布“典型心理状态及应对”“压力状态下的身心安顿法”等内容,并针对家庭关系紧张、考研失利等典型问题进行专题推送,及时转载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状态的自评量表,帮助师生进行自我诊断和评估。同时,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翱翔榜样力量”专题推送积极宣传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将共抗疫情与爱国教育、感恩教育贯通起来。鼓励广大师生将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大爱无疆、点滴故事通过文章书画、音频视频、歌曲创作、摄影作品等形式展示出来,并陆续在微信公众号等校内新媒体平台以“NPUer共战役”“工大声音”“工大悦读”等专题进行推送宣传。


西北工业大学推出“工大声音”讲述疫情期间的工大故事

      编写《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校园心理防护自助手册》,免费发放助力学生返校复学。手册通过防护行动时时做、心理变化别担忧、抗“疫”心理多调适、自助疏导我能行四部分内容,准确全面地将科学防疫知识、心理健康知识以及自我调适技巧进行呈现,并针对疫情下不同群体可能面临的心理不适和疫情期间学生面临的常见问题,提供相应的心理自助与疏导方案,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心理状态,获取专业有效的身心调适方法,从心理上稳住阵脚。


西北工业大学编写并推出校园心理防护自助手册

      ——
丰富心育活动,为学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325·善爱我”主题日活动拉开西北工业大学心理育人宣传季序幕,此后该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学院积极筹备组织多种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积极承办陕西大学生“心相遇 爱同行——心理健康教育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持续开展了“善爱自己,传递关爱”打卡活动、“享受慢时光,寻找最会生活工大人”作品征集活动、“我的热爱 由我定义”摄影大赛活动等等。其中“安心定志、你我同行”线上心理主题班会活动,号召同学们围绕疫情期间如何保持良好心态,坚持规律学习,丰富居家生活等话题开展线上交流,互相诉说疫情影响下的心理变化,讨论应对疫情的心理对策。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心理班会500余场,促进同学间积极的人际互动,提升自我调适能力,引导学生树立理性平和、昂扬向上的积极心态。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