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延安精神筑起青春梦想:记延安大学青年教师常改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5 10:54:44   本站原创   人气:10178
来源:延安大学
       “我认为延安精神是一个哲学问题,我愿意承担《延安精神概论》课程教学……”在延安大学政法学院教学工作安排会上,青年教师常改香主动请缨承担《延安精神概论》课程教学。
      常改香,一名从陕北偏僻农村走出来的优秀大学老师,深知青春应与奋斗同行、梦想要与苦难抗争、业绩当以服务为先,取得哲学博士学位后,她毅然走进博士后流动站,勇于克服工作与学习的矛盾,一边在延安大学教书育人,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全力提升自己。


延安大学政法学院教师常改香

用延安精神立德立行
 
      常改香依靠自己不懈的努力和拼搏一路走来,踏实认真、敬业爱岗,深受老师、学生的好评。近年来,她在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研究、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学校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也取得较好的成绩。


延安大学政法学院教师常改香

      2016年,常改香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两部:《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研究》《一种特殊形态的统战——延安日本工农学校研究》;2018年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毛泽东哲学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构研究(18bks033));2019年,她成功申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5批面上资助一等:延安时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构研究(2019M650267);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2批特别资助:延安时期中国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建构研究(2019T120927)等;另外获批省级项目两项: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研究(2014c19)和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哲学活动与话语体系建构研究,以及厅级项目多项。目前已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江西社会科学》等学术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如《当代中国哲学应该接着毛泽东哲学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当代中国人的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建构述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等,提出自己关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奠定了扎实的社科学术功底。

用延安精神托起学生梦想
 
      虽然常改香的科研工作在延安大学有口皆碑,但是她经常讲:“教书育人才是我的主要工作。”常改香坚持用延安精神要求自己,深知“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的道理,每天认真读书,勤于思考、严谨治学、坚守宗旨,常改香总说:“三尺讲台是用书垫起来的,不读书,不敢站在讲台上;不读书,不敢开口讲课。”面对学生,她认真负责,为了能讲清一个概念,经常翻遍图书馆的相关书目;为了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她主动和学生一起开展晒笔记的活动;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她将课堂搬到革命旧址,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提高感知认识。学生经常讲道,“上常改香老师的课,不好意思不认真学习,常老师太认真了。”
      上课,常改香是严师。每次上课,常改香总能认真备课,既备课程,又备课堂,还备学生,经常能为学生提出启发性问题,有学生记录常改香老师一学期可以给他们提出50多个有意义的问题。上课时,常改香总能条理清楚地教给学生学习难点,并注重教给学生学习方法、研究方法、做人方法;总能不断地给学生推荐书目,并要求学生认真阅读;课后,常改香总是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并及时反馈给学生,以求得学生的提高,甚至包括期末试卷,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总会把每个同学的答题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时告知学生。面对犯错误的学生,她不怕麻烦,积极开展跟踪教育,直到学生深刻认识错误为止。经过常改香的直接指导,有不少学生申报了“大创项目”,发表学术论文。
      课后,常改香是大姐。她经常和学生知心交谈。同学们有困惑了,首先想到找常改香老师;同学们有困难了,首先想到找常改香老师;每年冬天考研季,找常改香老师的学生络绎不绝,她不仅能为他们解决学习难题,还能帮助他们精准选择考研学校和专业。不少本科生经过努力,考上理想的学校后,总感叹地说:“就是听了常老师说的话,才有今天。”还有一些同学生活遇到困难了,恋爱失败了,灰心丧气,经过常改香老师开导教育之后,总能从内心深处唤醒希望,开开心心地投入学习。

用延安精神谱写人生华章
 
      常改香经常讲:“我只是一名大学老师,只要社会需要,我会全力以赴……”延安精神的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常改香坚持践行。她思想积极,乐观向上,积极奉献,遇到有困难的人,总是积极帮助、乐于奉献;工作中,她积极承担责任,与同事们总能和睦相处,坦诚相待,总愿意把自己的研究心得分享给大家,赢得大家点赞;生活中,她艰苦朴素,不铺张,不浪费,经常用延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勤俭节约的故事教育子女珍惜粮食、热爱生活。常改香积极开发干部培训课程,如《延安的窑洞里有马列主义》《<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解读》《“两论”的新时代价值》等,并积极参与课程讲授,努力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奉献给社会、贡献给国家。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