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多项举措筑牢师生心理防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3 11:20:22   本站原创   人气:3065
来源:西安工程大学
      西安工程大学不断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开创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逐步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创新的工作方法。
      ——实施暖心举措“心系学生”。5月初,陕西各高校毕业生陆续返校,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该校部分返校毕业生需在校外进行隔离。为了避免学生在隔离期间产生无聊、焦虑、烦闷的情绪,帮助最先返校的单间隔离学生充实地度过隔离期,学校特地为隔离学生准备了“心理减压包”,里面装有手绘涂色书、彩笔、魔方、捏捏乐和指尖陀螺,这些解压神器融合了专注、趣味、益智、解闷、宣泄等减压功能,简单有效,让单间隔离的学生兴奋不已。此事引起人民日报、人民视频、央视新闻、头条新闻、中国教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并在微博上不断被转载。


西安工程大学学生手绘疫情防控主题绘画
 
      ——发挥专业优势“以艺抗疫”。在该校2020年心理育人宣传季工作中,各学院发扬优势、主动作为,结合现有条件和专业优势,开展了各类特色活动。该校部分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及学生特长,举办了以自我防护为宗旨的主题绘画活动,向师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防护理念,建立良好的心态。部分师生还创作了百余幅反映全国军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平面设计类海报作品,绘制了抗击疫情系列及返校后注意事项的表情包,提高了师生抗击疫情的士气。


西安工程大学班级心理委员讲授微课
       
      ——利用朋辈力量“宅家有招”。3月初,学生均需进行线上学习,部分学生出现情绪低落、网课低效、学习动力不足等问题。为加强学生在家期间的心理健康,引导学生形成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学生群体间形成朋辈互助的良好氛围,该校面向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征集优秀心理健康微课作品,通过微课的形式介绍自己掌握的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与技能,分享自己在家里促进心理健康的经验与体会。其它学生通过观看心理委员拍摄的微课,了解心理健康理念、学习心理健康知识。通过朋辈力量提升学生心理自助求助意识,促进心理健康发展。
      ——分类处理问题“解决有道”。2月初,学校成立了线上师生疫情心理援助平台,通过即时QQ通讯与邮件方式,每日提供至少8小时实时咨询服务,对在疫情防控中产生应激心理反应的师生提供有效的干预。线上教学开始后,学校针对全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水平测试,了解学生线上教学期间心理健康水平。除此之外,学校对重点学生关注的月报制度,学院心理辅导员一月报《重点学生关注登记表》,学校每月向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报送《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月报表》,及时掌握危机学生的动态信息,强化对重点人群的关注,对出现恐慌、焦虑、烦躁、无助等不良情绪的学生,亲切关怀、及时疏导。


西安工程大学向全校师生开通信息健康咨询平台
 
      ——畅通宣传途径“玩转平台”。面对疫情带给师生的恐慌与焦虑心理,该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向全体师生,开展了《压力的本质:那些你无法察觉的心理冲突》《解密心理咨询:聊天背后的科学秘密》等线上讲座,帮助师生觉察压力、积极行动。面对毕业生的就业困扰,校级“启明星”和“心之桥”辅导员工作室筹备建立了“弯道超车——疫情下西安工程大学生涯规划、就业指导援助群”,联合推出生涯规划微课及答疑活动,共计有440余名学生加入援助群。同时,该校也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及微博平台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
      伴随着分批分阶段返校学生越来越多,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成为学校各项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后期学校将继续依托已经建立的心理健康工作机制,构建严密的防控体系,打造校园防控安全岛。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