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多举措加强线上教学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3 11:19:29   本站原创   人气:2068
来源:西京学院
      开学复课以来,西京学院全面做好线下复课准备以及返校后的教学管理组织工作。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确保阶段教学工作衔接有序,教学秩序井然。
      ——早谋划、早组织教学管理。该院提前谋划线上教学方案,预先编写排摸有关教学方式的线上问卷,同时召开线上主题教学会议,从指导思想、组织架构、教学方式、教学实施、教学管理、技术支持、教学保障七个方面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该院成立线上教学领导小组、教学实施组、教学管理与保障组和技术支持四大组,提出了“1+3线上混合式授课模式”,采用了纵横两线并行的教学管理方法,多维度全方位提供技术支持,建立反馈信息通道机制,确保线上与线下教学质量等效。
      ——精细化安排教学管理。根据实施方案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进度,从线上教学的准备、线上教学测试到线上教学实施与管理都做了精心的安排和布局。学校根据线上教学的教与学特点,对教师们上课时间、上课纪律、上课环境、仪表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温馨提醒教师们要特别注意相关事项,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同时该院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教师在线授课技能,多次开展线上教学观摩课程,几十名教师以“学生”身份加入课堂,聆听直播课程。教师通过恰当设计与学生的互动环节,了解学生线上听课状况,通过互动提问,检验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掌握情况。整个线上教学环节完整,注重师生互动,通过此方式保证教师对教学内容熟练,思路清晰,以启发式教学来调动学生的线上学习积极性。
      ——全覆盖、多维度教学督导。该院从教学督导反馈、教学管理反馈、同行反馈和各班学生学情反馈四个层级对学校所有课程进行线上教学督导和教学管理,做到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管理评教、督导评教全覆盖。为避免“水课”出现,一是按照要求建立线上教学反馈机制,每天汇总线上教学情况,以便学校教学督导及时关注各门课程教学状态、学生学习状态、教学过程等,了解线上课程教学情况;二是教务科管理人员在上课前中后查看学生出勤情况,主要督察学生的学风,将情况及时反馈给教师和辅导员并汇总报学校领导,对异常情况进行及时解决和调整;三是不定期采用调查问卷、访谈的形式对线上教学效果进行调研,根据反馈情况对教学过程进行改进。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