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在疫情防控中检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16 11:25:36   本站原创   人气:6181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校学生经历了最长假期。陕西科技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在不能与学生“面对面”的情况下,开展好及时有效、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多措并举推动学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落实在线教学工作的主体责任,以“疫情防控是生动的教科书”为指导,要求教师聚焦“爱国主义、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和感恩教育”等教育内容,在思政课上讲好抗“疫”政策和中国故事。
      广大思政课教师认真研判抗“疫”期间思政课在线教学需求、任务和特点,精心选定教学资源,确立了“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课程PPT+QQ群”等多种网络资源和网络互动的课程设计模式,积极推进思政课混合式课程建设,将这次突发疫情所体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涌现出的“逆行者”感人事迹等鲜活素材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全面解读中国共产党在抗击疫情上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动员组织能力、应对风险能力和政策执行能力以及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培养学生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发挥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在集体备课在线大讨论时说道,“我们思政课教师要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真正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

凸显辅导员多维互动的育人优势

      该校全体辅导员坚守责任田,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依托易班网、学习强国、腾讯会议、微信公众号、官方QQ、bilibili等互联网平台,有效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激发学生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和奋发图强的拼搏精神,提升网络思政的育人效能。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沈璇博作为389名学生的辅导员,通过“辅导员来啦”工作室拍摄疫情防控相关短视频,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单个视频观看量在2000余次左右;在微信、易班平台开设“轻·战疫情”专栏,及时宣传国家各项防控举措、疫情期间的青春模范榜样;发动学院师生改编歌词,录制科大版《stay with you》视频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组织制作“党团一心齐、助力抗疫情”H5页面助力武汉,线上转发近8000余次。
      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刘贝民牵头成立了“律述法芽工作室”,及时将国家政策、舆论热点和自身专业相结合,从法律的角度进行解读、宣传。原创《拘!疫情当下,拒不配合防控措施可能涉及犯罪》《不冤!特殊时期!擅自提前返校=受处分!》和《“火”?传谣总是无理,造谣“法式”有“礼”》等10余篇文章,引导学生遵守纪律,不擅自返校,勿听勿信谣言。
      
激发学生战“疫”担当力量

      学校注重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党之心、爱国之心、爱民之心,在保证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引领学生通过多种实践在抗“疫”中快速成长。
      该校研究生支教团有效配合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苏坝镇初级中学开展“停课不停学”系列主题活动,发起“认知、拓展、立志”三位一体的教学课堂、“用心感受知识,用耳聆听世界”主题的趣味科普、名著导读、文物历史的导读活动、“一对一”心理恳谈等活动,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利用视频、动画、照片等资源,让课本知识灵活化、抽象内容具体化,助学生“开眼界、观世界”,有效解决山区学生教学资源短缺等问题,切实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助力学生增强公民意识和防疫期间的思想建设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学生支部党员构建1+6战“疫”模式,通过网络发起“共抗疫情,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对口的30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入,迅速组建成6个工作组,信息组构建年级网格化管理矩阵,协助辅导员了解学生信息、居家困惑及心理、学业需求;科普组累计发布疫情信息、防护知识43条;宅家攻略组发布居家健身、心理防护知识3期;学业帮扶组根据47名同学学业帮扶需求,每日开展线上答疑、打卡活动;学生返校工作筹备组提前建立专业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为学院学生返校健康筛查、入住宿舍、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依托易班社区开设“味之食光”专栏,组织学子们动手学做美食,用视频、图文等形式进行呈现,将提升个人生活技能与人文素养相结合、提升钻研能力与专业认知相结合,在劳动中感受生活、感悟成长。截至目前,已经发布推文20篇,累计阅读量6800余次。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