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学生服务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10 11:41:22   本站原创   人气:3903
来源:延安大学
      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为学生返校复课创造良好环境,延安大学健全工作制度机制,抓实抓细防控举措,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学生服务工作。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学校先后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张金锁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领导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学生工作组、新闻宣传组、医疗救治与技术指导组、治安应急处置组、离退休干部工作组、组织人事组、心理干预组、督导检查组等11个专项工作小组。三是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处置组、隔离观察组、环境卫生消杀组、信息报送组,协同疫情处置。四是召开党委会、开学准备工作专题会议、稳定安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全周期、全要素细化安排,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为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提供坚强保障。
      ——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确保顺利实效。该校根据开学复课准备工作,详细制定了《延安大学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学生返校后教育管理方案》《学生返校后教学运行方案》《学生返校后勤保障方案》《校园封闭管理工作方案》《延安大学疫情防控期间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工作群信息流通管理的通知》《延安大学新媒体工作群管理办法》《疫情报告制度》《学生身体健康晨检制度》《师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学生复课证明制度》《学生健康教育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疫情防控消杀及通风方案》《废弃口罩集中处理》等方案和制度,保证开学复课后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严格进行组织管理,做好服务保障。一是物资保障充沛。该校统筹自购和社会各界及校友的捐赠支持,口罩、洗手液、消毒液、喷雾器、手套、护目镜、防护服、测温仪等各类防控物品储备到位,基本可以满足需求,并且制定了《疫情防控物资调拨使用管理制度》加强管理。二是严格清洁消毒。该校制定《延安大学疫情防控消杀及通风方案》,成立清洁消毒工作组,坚持对校园设施进行标准消杀,对食堂售饭区每天集中进行早晚两次消毒,对食堂、超市的地面、货架、门帘、桌椅、门把手等人经常接触的部位实施日常化酒精消毒,消除潜在隐患;对全校办公区、家属区、垃圾收集点等区域进行每天两次消毒杀菌;对校舍、实验室等场所均按卫生防疫要求进行了消杀毒。成立督查专班,负责人对每日消毒时间、方式等督查,并进行登记签字。三是隔离区域准备就绪。该校征用校内酒店作为师生健康观察隔离区,设置了176间隔离室,制定了完整的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进行合理功能分区,并按人员分类规划出专用通行通道;配备了紫外线消毒灯、消毒酒精、体温计、医学观察记录表等隔离医疗、生活必需用品。四是严格校园安全管理。印发了《门禁管理通告》《进一步加强校园门禁管理的通知》等制度,严格执行外出审批制度;严格落实出入人员和车辆登记、测体温等要求;严格落实消防制度,对校园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完善一校三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大校园安全管理力度,为开学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制定多项暖心措施,提供贴心服务。一是制定《延安大学首批学生返校接站方案》,由该校学工部牵头,后勤处、保卫处、各院系紧密配合,从接站安排、引导排队、核验身份、行李消杀、测量体温、手部消毒、更换口罩、专车护送、安全保卫等各个方面为返校学生提供服务。二是免费发放防疫爱心礼包,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1包、体温计1个、消毒湿巾1包和防疫手册等物品;免费提供隔离点毛巾、浴巾、拖鞋等生活用品。三是各院系建立“点对点”联系制度,详细掌握返校学生动态信息,具体落实学生返校后教育管理和生活服务工作,包括值班、送餐、必要的合理诉求,确保学生临时隔离期间遵守规定、生活有序。四是心理咨询中心对返校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思想教育,开通24小时咨询热线,对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全程服务。


延安大学迎接第一批返校学生接站现场
 
      该校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把开学前后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开学各项方案,抓实抓细错峰返校、错峰教学、用餐、疫情处置、校园封闭管理、物资储备等工作,努力确保安全有序开学,据悉,2020年5月6日,学校第一批学生顺利返校。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