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开展线上就业指导课程助推就业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10 08:03:23   本站原创   人气:2810
来源:商洛学院
      商洛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推出钉钉线上就业指导课程、生涯规划课程,同时为毕业生举办“空中”大型双选会等提供足额岗位。
      ——云就业指导个性化教学不断线。针对当前大学的多样化求职发展的需求,该院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教研室全体教师群策群力,集体网上研讨,统一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又根据各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教学方式进行更新和调整。通过钉钉平台+腾讯课堂、钉钉平台+微信群、钉钉平台+QQ群等多云端,保障就业指导课程既有理论水平,又贴合学生的个性化实际需求。加入互动研讨创新教学方法,通过授课达到了教师和学生教学相长,使课程保持良好的理论高度,同时也更接地气。
      ——完善就业指导教师师资结构,开展全方位的线上教学。近年来,该院组建多专业背景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大学一、二、三年及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公共必修课,推动对大学生就业观念的早养成,就业创业工作重心前移,实践育人相结合,通过组织各类技能大赛等方式提升就业实践能力。就业指导教师的既有专业从事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的教师,又有不同学科背景专业课教师;既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就业部门工作人员,又有青年活力的辅导员老师。全体教师从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所带班级的专业特点、课程大纲要求和实际就业情况制定了在线教学实施细则,从专业角度、学科角度、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对学生开展全方位的线上教学。通过就业实践篇、创业篇理论讲述,让学生从理论层面上系统了解求职就业环境、角色定位、求职技巧、就业创业政策、求职创业方法等,引导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未来就业方向、就业的目标,帮助学生提升就业综合能力,坚定就也信心,确定就业目标,引导学生早规划早行动,全方位确保学生抢前抓早顺利高质量就业。
      ——规范教学过程,创新教学方法,在线教学效果良好。为保证就业指导课程规范性,全体任课教师创新教学方法,丰富课程内容,该院“钉钉云”就业课程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钉钉就业指导课堂的直播,把讲台前的教师拉到屏幕上,把课堂的学生连线到了屏幕前,实时互动更为频繁,学生思维更为活跃,课堂氛围更加融洽。教师通过签到、课程ppt播放讲解、线上提问互动、课后作业、课下辅导等,为更多学生提供“一对一”指导。学生到课率较高,平均到课率和互动率都达到98%以上,作业完成度和回复率达到100%以上。
     ——保证教学任务,强化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钉钉云”就业课程,在提问方式上,改变了传统课堂老师提问题和互动的人数限制和时间限制,线上提问和互动往往是老师一个问题抛出,几十个回答就迎面而来,学生在手机上更乐于回答问题和与老师互动,课堂互动更为活跃。作业批改更为细致,就业指导课教师钉钉平台课程结束后,可以反复重播回看,保证未到课的同学可以补习部分课程,认真完成作业;数字化、信息化的资源共享,布置作业后,学生的作业和评语都可互见,这样就克服了传统授课形式的学习资源限制,授课平台化的资源共享最大化。就业指导教学不断线,学生随时平台留言咨询和指导,一对一辅导。
      ——多平台相结合,强化指导效果,提高就业质量。以钉钉就业指导云课堂+多平台进行就业指导,从入学开始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设身处地为学生求职打基础、创业谋思路,实打实竭尽全力为学生充分就业拓渠道,构建了网格化、层级化、微信化的工作模式,并建立毕业生就业工作微信群,通过“一网一群一平台”,全力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开展分层次、分类别、分专业的就业指导,把就业工作落到实处,全方位做好全体学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