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07 09:59:44   本站原创   人气:4823
来源:延安大学
      延安大学充分发挥教学质量监控小组、督导组、各院系主任等在教学质量保障中的作用,明确其在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的职能分工,通过线上线下,师生共参与、齐发力的方式获得线上教学的真实反馈,形成信息畅通、有效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统筹安排,确保在线教学有质可“量”。该校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以教学质量为导向,根据各院系开课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各项在线教学工作,负责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工作,落实各项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措施,负责在线教学相关问题的咨询与解答,对学院各系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加强院系督导组职能,形成教学质量监控闭环模式。各院系督导组在学院统一领导下,切实做好“督导、督学、督教”工作。督导组通过在线听课,对在线教学实施情况、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在线课程考核情况、在线课程学生评教情况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督查和指导,记录每次督查和指导情况,对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学院,形成学院内部教学质量监控闭环模式,逐渐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站在教学“疫”线,院系主动作为,严把在线教学质量关。该校各院系主任作为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的直接负责人,负责落实和执行网上教学计划、课程抽查,负责审核每门课程的网上教学大纲及内容,同时整理教师在线教学典型经验(在线教学经验、思政课程内容建设、时事政治内容融合、疫情防御心理引导等)、反馈教学质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提出合理意见,确保在线教学质量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互为“镜子”,加强同行在线评教,推进教学改革研究。同行评教是教师在线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环节,是评价在线教学效果和反馈教学信息的一种有效手段。各院系通过同行之间在线听课,积极开展同行在线评教,评教期间,教师彼此可以收集各种可靠的、建设性的教学信息,比如在线教学平台的学习、教学网络资源的获取等。同行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切磋,更有助于各系教师之间的教学研究。
      ——以学生为主体,掌握真实可靠的一线材料。学生评学、评教是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的有效措施。该校各院系以学生为主体,要求各班学委每周五之前填报每门课程在线教学信息统计表,统计表以问题和建议反馈为主。同时,要求每个班级报送一份高质量的在线课程教学学习心得体会,体会内容以在线课程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学生建议反馈为主。各院系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联合各系主任对学生反馈内容进行整理与分析,并及时将相关内容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教师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对所任课程的教学方法、教学安排等方面进行调整与完善,从而不断提升教师的线上教学水平。
      ——以主题教育为导向,积极推送学院优秀课堂教学案例。该校各院系每天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学生反馈课堂效果好、授课准备充分教师的讲课情况,通过典型案例带动院系整体进步,激发教师群体的网络教学热情。隔天推送学生在线课程各类学习心得体会,在线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学生建议等文章,通过局部示范带动全员参与,促成学生群体的网络学习能力,围绕主题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信息互通、经验借鉴、工作互促,激活政法师生内生动力,释放师生自主空间,营造师生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和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积极精神面貌,从而推进网络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