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推进网络化教学 讲好抗“疫”思政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07 09:59:05   本站原创   人气:4888
来源:安康学院
      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康学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稳步推进网络化教学,讲好抗“疫”思政课,以行战“疫”,传递战“疫”正能量。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2020年2月15日,该院制定了《安康学院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方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及陕西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相关精神,就疫情防控期间该院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作了安排。以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例,2月18日,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院总支书记、教学副院长为组长,各门课程教研室主任、学工办主任、党政办主任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工作小组”,建立起领导小组做决策、系(教研室)主任和辅导员明责任、全体师生员工听指挥的工作机制。工作小组按照“两立足、三统一”规范和推进思政课线上教学。要求任课教师线上教学坚持使用教育部推荐的优质教学资源,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严格遵循政治性、纪律性、思想性的原则。教研室统一每周教学进度,规范在线教学的目标要求和重点难点。所有要通过网络平台上传的文字资料和视频资料,教研室要从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和相关性等维度进行严格把关,保证线上教学内容与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政课统编教材等精神保持一致,确保教学内容权威、准确。
      ——严把线上教学,确保教学效果。以思政课大练兵获奖教师为骨干组建教学团队,通过“引进国家精品课程+校内异步SPOC开通+教研室统一管理”开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异步SPOC”教学,涉及该院大一、大二两个年级近130个班共5600余人。各门思政课均采用线上线下相混合的教学模式,开展慕课教学与补充讲解相结合、专题讨论与在线答疑为补充的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课前,思政课教师提前把学习任务发布给学生;课中,把疫情防控与课程内容、亲身经历,将疫情中的事件和人物与思政课课程内容和教学重点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分析总结和反思,挖掘典型事迹,用鲜活鲜明鲜亮的德育元素教育激励鼓舞广大学生,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理论性和实践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统一性和多样性等方面的有机统一,使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加入脑入心,从不同角度培养学生强烈的国家认同感、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责任感和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增强“四个认同”、坚定“四个自信”;课后,教师及时统计考勤和学习数据,时时在线与学生保持沟通,对于学生平台操作等技术问题及时解答,对学习状况比较差的学生了解其原因并私聊督学。除课后测试外,要求每一个单元均发布话题讨论,实现与学生跨越空间阻隔的教学互动。在与学生线上教学的互动过程中,对课堂问题的回答必须符合课程内容和中央精神,针对学生发表的错误观点做好引导,互动讨论时避免与学生发生“冲突”,强调政治性纪律和课程的政治底线,传播正能量。同时,再借助慕课堂平台,展开课堂签到、线上投票、主题讨论、课后作业等活动,加强对教学过程和效果的监督。实现了课前、课中、课后的有序衔接,也实现了导学、教学、督学和促学的有机统一,增强学生线上学习的专注度和获得感,学生在线学习氛围浓厚。据统计,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的学生到课率达到了98%以上,学生参与讨论发帖跟帖累计近5万条。此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小组”成员均加入思政课线上教学课堂,开展教学效果督导检查20余次,确保思政课教学规范实施。
      ——线上集体学习备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疫情期间,该院发挥集体学习备课的优良传统,将学习备课移至线上集体讨论会。通过线上平台,先后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集体学习,进一步夯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收看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视频公开课,交流如何更好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同时,该院组织马院班子成员、思政课课程教研室主任学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进一步严格规范线上教学,确保教学计划顺利实施,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此外,该院教师们集中讨论了线上教学遇到的技术问题、解决的办法以及如何加强师生虚拟课堂的互动等问题,倡导大家将抗“疫”与教学相结合,积极开展教学内容创新,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战“疫”力量。
      ——利用网络新媒体,拉开思政课程风景“线”。该院依托校内网站、“安康微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要求教师与学生和专业结合,通过创作作品、撰写心得体会,持续推送专题作品,表达学生在全民参与的疫情总体战、阻击战中自身亲历或所闻所见、所感所悟,抒发爱国情怀,激扬奋斗精神,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增强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效果,面向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通过专题文章推送,广大师生用心感受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凝聚起强大的合力,成为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之源,进而更加坚定制度自信,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