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完善校园防护体 打造返校安全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07 09:56:16   本站原创   人气:2796
来源:西安工程大学
      西安工程大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化责任担当,把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构建严密防控体系,确保信息掌控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安心服务到位、应急保障到位,完善校园防疫防控体系,打造师生返校安全岛。
 
构建严密防控体系
 
      学校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的变化和学校防控工作需要,在防控实践中不断完善组织结构,明确工作职责,改进工作方案,形成了“组长抓总体,常务副组长抓统筹,副组长抓专项,各专项工作组主动作为、主动尽责,协同在日常、沟通在平时、配合在主动,相关情况及时通气、及时研究,相关数据信息实时共享、实时衔接,实现科学决策、指挥有力、信息畅通、协作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学校结合实际,先后印发《关于制定开学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修改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目前,校疫情防控各专项工作组和各基层党组织不断优化完善,最终形成了全校范围内10个方面的58个工作方案,内容涵盖“三案七制”、师生员工、后勤保卫、物资资金、医疗救治、教育教学、宣传教育、科研、监督检查等多个方面,为师生返校前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确保信息掌控到位
 
      在学生信息排查方面,学校构建“学工部、研工部—学院—年级—班级—学生”五级联动体系,实行“全校学生日报制”,加强对全校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的信息摸排及教育管理。各学院建立疫情信息报送QQ群、微信群85个,全校辅导员、研究生导师每天对2万余名学生进行实时信息收集、核对、反馈、追踪、落实、更新,对全校湖北籍242名学生建立台账,重点专注,随时掌握所有学生的每日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
      在教职工信息排查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力量,靶向施策,通过“学院—系(教研室)—教师”和“院(部)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两个三级工作体系,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明确要求各院(部)级党组织书记和校属单位负责人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各基层党组织、校属单位的防控责任。同时,严格执行教职工日报制度,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日报工作,建立台账,依托微信群,建立起全覆盖网格化日报工作体系,确保全面准确掌握每一位教职工(包括外籍教师,劳务派遣、服务外包人员及教职工亲属)流动相关信息和身体状况。
 
确保物资储备到位
 
      学校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小组和储备管理小组,统筹规划全校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发放及监管;把握疫情形势发展,注重防疫物资需求研判,采取阶梯化、多元化物资采购,积极寻求社会力量支持和校友捐赠,以有效供给和保障疫情大局为目标,拓渠道、强管理、优配置,保一线,科学合理调控,强化部门沟通,加大监督落实,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防疫物资有序供给。
      目前,学校已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人员全面有序返岗后的口罩、防疫消杀物品、测温设备等物资保障;在两校区食堂门口设置测温门6个,在大门、学生宿舍和幼儿园等共设置34个人脸测温识别系统,实现精准体温测量全覆盖、数据信息反馈及时、发热师生实时预警等。同时,积极做好各类防疫物资准备和保障。
      学校目前已经在两校区设立医学隔离病房42间、床位90个;观察隔离房65间、床位364个,此外预留床位100个。除准备被褥、加装窗帘和隔挡帘、更换纱窗等基础条件改造外,完成医学隔离区空气净化器、紫外线消毒灯、输液架等配备和烘干机、洗衣机、隔离帐篷、桶式热水器等防疫物资准备。同时,积极做好医疗物资储备。
 
确保安心服务到位
 
      五一劳动节期间,学校学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集团)联合各学院对第一批次返校学生的学生宿舍进行了通风、消杀、保洁、晾晒被褥等;学校在西安火车站和西安北站设置安心接站点;学生进入学校大门,出入宿舍、食堂、洗浴房、超市、快递点等处,均有严格的健康安全保障措施;和学生将发生密切接触的近500名后勤餐饮人员均在接受核酸检测后安全上岗;除日常保洁、消杀外,学校对所有楼宇和宿舍内部进行通风、消毒;提前做好水库、自备井、水管道的清洗和水质检测,更换直饮水机滤芯,保障学生饮水用水安全;实施错峰用餐和错峰洗浴;增加食堂室外洗手池;对入校快递等进行消毒,并发布学生寄取快递的安全路线和拆件的安全方式等。
      自2月中上旬起,学校后勤管理处开展了线上线下的系列疫情防控知识及安全规范操作培训,特别对个人防护、公共场所消杀、口罩佩戴、出现疑似应急处置等进行了培训和要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
      学校已经向第一批次返校的学生发放了返校后个人疫情防控指南、返校须知、返校隔离学生须知等材料,帮助学生在返校前了解返校前、返校途中、入校当日和返校后不同阶段的注意事项和流程。同时,为全体复工教师、复学学生和国外进修及交流师生准备了“爱心防疫健康包”,包含各类急需的防疫物品。同时,为第一阶段返校的单间隔离学生准备“心理减压包”,包含了手绘涂色书、彩笔、魔方、捏捏乐和指尖陀螺等,让学生的隔离生活更加健康和充实。
 
确保应急反应到位
 
      针对特殊时期学生返校,学校制定了分批分级返校工作方案、学生信息排查监管日常监测工作方案、学生晨检报告制度、返校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等,向辅导员发布了包含18类工作举措的辅导员工作资料包。4月30日,学校召开疫情期间辅导员工作培训会,对学生返校申请审批流程、信息数据统计报送、分批错峰返校安排、返校报道流程、返校后管理规定等进行了培训,要求全体辅导员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感,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管控工作。
      为进一步细化学生错峰分批返校流程,检验学校面对疫情的应急反应能力,4月19日和26日,学校多部门联动,同时联合地方疾控和公安系统,对学生进入校门、就餐、出入公寓等环节进行了演练。辅导员工作培训会后,学生工作组与各学院对所制定的各类方案继续进行预演预练,让每个辅导员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迎接挑战,创造性开展工作,为返校学生筑牢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线。4月18日和20日,校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让校医院全体人员进一步熟悉疫情处置流程以及应对措施,确保学生返校安全,为保障学校正常教学做好准备工作。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