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07 09:15:27   本站原创   人气:3764
来源:商洛职业技术学院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从严从细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以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确保开学复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精心准备,强化统筹。该院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院情实际,按照“人等开学”要求,提早谋划开学准备工作,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应急预案》《开学工作方案》《学生工作方案》《后勤保障工作方案》,签订师生返校健康承诺书,开展安全检查和自查,成立学院疫情防控服务队,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明确了开学复课的标准化流程,为学生安全入校学习生活提供了方向。同时,为保证首批开学复课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学校配备了全自动红外测温仪8台,测温枪80个,备齐备足了符合规范要求的洗手液、消毒液等有关防护物资,在校园内设立了位置相对独立、符合相关要求的集中留观隔离场所。同时,于学生返校前,按照消毒操作规范,对校园内所有场所进行了无死角、无遗漏、无盲区消杀,开展了全员防疫培训,确保开学准备充分,具备复课条件。
      ——全面排查,严格要求。开学前,辅导员通过微信群、QQ群向全体学生发送《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再次告知学生持个人健康档案、返程报备登记表、健康诚信守法承诺书返校等注意事项。通过健康打卡等措施,对返校学生健康状况全面排查。入校后全面做好学生身体健康监测和信息上报工作。在卫生保健室安排和指导下,每天做好返校学生晨午检,落实好因病缺勤追踪登记、晚点名制度、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制度。发现疫情疑似情况,按照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及时处置。按照《学院开学工作方案》《学生工作方案》要求,对已返校学生,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发现传染病或疑似感染病例,严格按程序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对返校健康码显示“黄码”学生密切追踪联系,隔离14天后持健康证明和绿码方可返校。
      ——精细管理,全面守护。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开展教育教学。一是每日全面消杀确保校园环境卫生。严格按照消毒操作规范,对校园公共区域及学生公寓内外、宿舍进行集中清洁消毒,加强日常通风换气,组织学生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做到环境卫生不留死角,清理杀毒不留空白。做好晨午检记录,实行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建立健全台账;教育引导学生就餐前洗手、排队取餐,餐桌采取隔离挡板模式;对卫生、消毒、考勤、测温等各项班级任务进行划分与责任界定,明确责任,分工到人。教育学生楼与楼之间、楼层与楼层之间、宿舍之间“三不串门”,勤晒被褥、勤换衣服、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合理饮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和抵抗力,有效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发生,做到传染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二是全封闭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严格门卫管理,实行全封闭管理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体辅导员开学2周内住校,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向学生发放《新冠病毒感染防护手册》,举办防疫知识讲座,及时召开主题班会,讲形势、讲要求,告知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遵守防控工作纪律,配合学院各部门开展防控工作。各系按照“每班配备一名辅导员和一名教师”的要求,由辅导员和授课教师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班级包抓”工作,落实学生疫情防控“十包抓”。及时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实施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学生病、事假审批制度,在附属医院建立学生就医“绿色通道”。提前对隔离区、留观室消毒,配备器材设施,并安排专人值守。三是关注心理健康加强关爱引导。建立朋辈心理服务微信群,开展班级心理委员业务培训,持续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宣传疫情主题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由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2名专业教师分别指导各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通过多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援助,及时化解矛盾,发现问题提前干预。对心理有困惑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关怀指导帮助,引导学生培养积极乐观的情绪和心态,妥善处理矛盾,齐心协力应对疫情,在思想上、行动上尽快适应开学复课。四是重视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学生入校后,学院向每位学生逐一发放学院《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并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邀请疾控部门及院内专家举办疫情防控知识专题讲座,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利用讲座、主题班会、橱窗墙报、宣传展板、视频制作、LED屏、图片展示等多种形式,在师生中广泛深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及春季传染病的宣传教育,使学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全力以赴,确保安全。该院将继续落实各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通过多部门联手,共同合作开展线上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进行线上读书活动、防疫健康知识讲座等,多形式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持续加强人文关怀、情感呵护、心理疏导、安全健康教育、生活服务等工作,做到防控措施到位、后勤保障到位、工作责任到位、健康监测到位、环境整治到位、宣传教育到位,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校园安全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