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学院线上线下共同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05 08:55:21   本站原创   人气:2739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西安外事学院多措并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员参与共谋划”的方式,进一步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专家引领,确保学生健康复学。该院深入摸底学生疫情期间居家心理健康状况,全面部署学生复学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保障复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在陕西省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的组织下,2020年4月15日至19日,该院采用随机抽样的原则,安排学生参加陕西省高校疫情下居家大学生心理与管理调研项目,全校共有5188名学生参加陕西省高校疫情下居家大学生心理与管理调研项目。4月27日,该院邀请省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进行《外事学院大学生防疫与复学心理调研大数据分析评估及心理辅导和教育管理》专题报告,专门对该院的调研数据进行分析评估,学生全面复学心理健康工作安排。该院对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状态及复学中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为学生复学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确保在下一步工作中做好研判,形成预案,确保复学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进行。
      ——主题培训,夯实四级网络环节。该院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的教育性、科学性与专业性发展,健全心理健康工作的四级网络,保证和提升专业咨询服务水准,增强朋辈助人队伍建设,筹划完成了《书院兼职心理咨询师培养方案》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即蒙心舍长朋辈助人队伍建设培养方案》,全体专兼职教师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分列主题,责任到人,全员参与,系统培训,旨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课题大赛,提升心理育人技能。该院结合学校整体发展目标和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立足实际,进一步促进心理育人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着力解决学生在心理健康领域遇到的实际问题,探索在重大突发事件,如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应对策略等问题。四月中旬,该院举办了第二届“阳光护航”大学生心理健康课题研究大赛,针对创业、就业、出国、考研、疫情影响等五个方面,着眼于学生中广泛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探索重大突发事件情况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服务等方面的新模式,了解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相关因素,为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干预,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笃学力行、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创设稳定和谐的心理育人氛围。
      ——心理讲座,着眼学生日常所需。学生复学工作迫在眉睫,该院通过征集、筛选、协商三个阶段,最终确定了积极自我暗示、压力管理、情绪调适、学习心理、自我管理等五个讲座主题需求,为全校学生带来一场场主题各异、生动活泼又不失专业的心理主题讲座,并针对学生关注的心理问题进行了互动讲解,有效缓解了学生居家心理问题,全面了解疫情居家期间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助其平稳过度、顺利返校,减弱了与复学相关的担忧顾虑,为复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心理保障。
      ——专业学习,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顺利推进。该院始终坚持“呵护心灵,感受幸福”的育人理念以及“读书小组周周学,专业培训周周讲”的学习原则,专职教师采用线上学习理论知识,线下进行案例讨论的方式,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强化心理咨询技术和方法,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基础,以更好地为全体师生提供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