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02 11:58:39   本站原创   人气:4491
来源: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提前谋划、迅速行动、精心部署、积极作为,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严防死守,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及开学前准备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校园阻击战。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召开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部署会议

强化领导谋篇布局下好“先手棋”


      为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学院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学院疫情防控暨开学工作部署会精神,该院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学院一把手亲自挂帅指挥,先后6次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召开专题会议反复讨论,组织制定了《春季开学工作运行方案》,形成了教学运行方案、学生工作运行方案、科研工作方案、宣传工作方案、招生就业工作方案、基础保障工作方案、督查督办方案等7大类50余个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流程,确保防疫工作无死角,全覆盖,实现工作的“无缝对接”。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全员发动立体协同打好“组合拳”

      该院按照陕西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全员发动、积极发声,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助力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一是通过制作科普宣传资料(手册)、防疫视频、手绘动漫画等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平台、QQ、微信群等媒介,号召广大师生同心共战“疫”,用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师生宣传防疫知识,带动全校教职员工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凝聚起防控疫情的校园正能量。二是做好学生思想疏导,辅导员通过每日在微信群或者QQ群对学生进行健康指导、政策宣传、心理疏导,消除他们的顾虑和恐慌。三是协调校医院为学院后勤环卫、保洁、疫情防控专员开展各类消杀知识培训,深入已开学班级(中职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日常监测,提高师生教职员工疫情防疫知识储备和消毒工作的规范性操作,并通过上好“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治知识和思政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质。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与各教学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建章立制压实责任立好“责任状”

      为全面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制定和完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三案七制”,制定了《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运行总体方案》《疫情期间课堂教学运行方案(错峰)》《2020 届毕业班教学工作运行方案》《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疫情期间实验教学运行方案》《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疫情期间实习、实训运行方案》《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疫情期间全校体育教学及活动运行方案》等7大项方案制度,各二级学院还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一院一方案、一专业一方案”的思路,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学生管理和开学工作方案,为学院开学有序进行提供保障。此外,学院还与各教学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同频共振。同时,建立健全了风险评估和预警预案机制,细化了各级工作责任,落实好开学前后“人员摸排、物资储备、卫生整治、宣传教育、应急演练”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开学前后各重要时段和疫情防控重点环节,有章可循、有制度保障,全力保障学院开学和防疫工作平稳顺利推进。
深摸细排跟踪监测把好“三关口”

      学院紧盯开学前两周、师生返校的重要节点,全面落实校园严管制度,落实严格的门禁制度,实行教师每天晨、午(晚)检制度,切实把好返校师生员工监测关、入校监测关以及开学后的动态监测关。遵照“不漏一人”的要求,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周研判”工作机制,在“防”上做到“不留死角”,推行精细化摸排,通过建立班级、二级学院、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群,精准掌握返校师生员工情况,严格落实重点疫区和非重点疫区返校师生员工摸排登记、筛查、甄别工作,实现人员摸排“全覆盖”;在“控”上做到“重心下移”,推行师生跟踪监测和网上每日“健康打卡”机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严格落实返校人员动态化管理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实现人员监测“无疏漏”,做到对每名师生员工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防得住、控得好,确保返校的教职员工、学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健康保护。疫情发生以来,该院立足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防控,重点对200余名出省的师生员工进行了重点摸排,随时掌握他们每日生活动态,落实一日一报制度,建立台账,及时跟踪管理。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对每一位教职员工进入校门开展晨午检

统筹兼顾未雨绸缪织好“保障网”
 
      该院还根据需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确保物资储备数量充足、精准安全,努力符合《疫情防控应急所需物资储备和设施参照标准》,组织校医院为全体后勤保障人员开展防疫物资使用技术培训,保障会用、合规、安全、可靠,确保一旦开学正常运转,师生的安全能够得到保障。同时,学院设置相对独立的健康观察场所,隔离室配备消毒液、口罩及一次性手套,学生返校后发现异常状况的人员先行隔离观察,第一时间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及时安排到就近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准备,加强与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沟通汇报。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部分疫情防控物资储备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对全校各个区域实行全面消杀

多措并举分类指导上好“网络课”

      按照上级部门和学院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通知要求,从1月31日起该院积极响应,利用微信、钉钉、超星等APP网络平台,组建班级教学群、学习交流群,教师通过在线教学、教学资源推送、网络直播答疑、作业推送批改等方式,开设“空中课堂”。同时,该院教务处还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从三个层次(运行日报、实时课堂监测、院部教学数据)进行教学监督,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对教师资源的上传、活动和帖子的发布,作业布置和批阅统计,观测教师线上教学活动的安排,并通过学生参与课堂活动、对教学任务的完成、教师发布活动、帖子和讨论话题的参与完成课后作业情况观测学生线上学习情况。

突出重点督评并举用好“评估尺”

      围绕疫情防控“三安七制”落实,即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制度、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教学生活场所通风消毒制度。按照“分级分专业”“错峰错时错段”的开学要求,该院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健全联防联控机制,落实防控措施,全体校领导履行联络点职责,督促指导做好学院以及各部门开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措施和要求,为安全、稳定、有序开学做足准备。
      学院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各二级学院全面开展人员摸排、环境整治、开学准备等工作的督导检查。同时,学院对照春季开学全省校园安全督查指标体系的25项工作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评估,排查工作漏洞,并形成疫情防控自查评估工作报告,把好开学评估技术关。并针对全省春季校园安全工作督查检查反馈问题,认真研究分析研讨,细化学院整改方案,按照要求和标准将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做好,为学生负责,为社会负责。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