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汽车职业大学以赛促教 线上攻关助力教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28 10:52:45   本站原创   人气:1859
来源:西安汽车职业大学
      作为全国首批本科职业大学试点院校,西安汽车职业大学一直致力于创办特色专业教育和创新教学模式,在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实践中更多体现职业本科特色。
      该校鼓励各二级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以人才培养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为要点,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方式推动教学,提升质量。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结合防控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和学科团队竞赛活动,提升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
      ——创新模式常态化,助推线上精准教学。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该校积极组建线上教学工作组,并制订详细的线上教学方案,由校院两级共同推进,齐抓共管。对线上教学视频质量、网络教材提供、教师案例分享、网络环境预案、学生积极性调动等一系列问题分制列表,逐项解决,有序推进线上授课,重点关注教学质量和学生反馈,鼓励学生在线学习,通过校内比赛、专业比赛和参加国家线上竞赛等方式,巩固和检验教学质量。
      ——紧盯问题主动作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为增强学生的实际解决问题能力,提升自主创新意识,运用互联网学习,发挥教师团队参与防控工作,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该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除在线上安排学科专业学习,教师团队在线辅导和利用微信群进行课后解答外,还成立了专门的学科建设指导群,通过汇总一线教师线上授课的实际情况,学院院长和专业教研室主任在线分析近期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按既定教学目标对授课进度和质量不断修正,阶段性总结出并制定出下一阶段的线上教学改进方案。在实际线上教学阶段,学校成立教学督导组,每天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在课后立即进行指导改进,每天做出当日情况汇总,为提升实际教学质量和下一阶段开学后,线上线下同时教学打下良好基础。
      ——发挥特色专业优势,以赛促教。该校汽车学院结合202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虚拟故障诊断与维修技能大赛,贯彻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理念,鼓励学生积极参赛。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以院长李鹏伟为主的教师指导团队,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攻克专业难点,参赛学生则通过对新能源车辆的突发性故障和共性故障的探究,利用新型软件对车辆进行检测、排故,已达到掌握并熟练运用的目的,从而通过知识点形成对检测排故的整体思路的锻炼。此次比赛学校代表队,取得三个特等奖、三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和一个优胜奖的良好成绩。通过比赛,充分调动了该校新能源汽车学院及其他二级学院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推进了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落实,引导学生利用互联网学习新技术新方法,确保了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