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学院“五个到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23 18:22:19   本站原创   人气:1977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西安外事学院科学研判,创新方法,坚持“五个到位”,确保打赢防疫阻击战,实现稳就业。
      ——迅速响应,高度重视,坚持统筹到位。疫情发生后,该院围绕“快”字,迅速反应,提前谋划,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将做好疫情之下的就业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工作体系。适时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书记亲自“挂帅”,为全面推进就业工作奠定了组织保障。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和毕业生就业需求,先后印发了《西安外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制度,确保就业推进过程中有思路、有抓手、有成效。围绕“一把手”工程,该院两级就业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与“督战”,压实责任,形成了领导靠前指挥、全员协同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院党委书记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就业专项调研,认真研究解决就业工作难点、痛点,群策群力,追求实效,为就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坚持服务到位。该院围绕“细”字,在寒假前就开始着手谋划,充分准备假期与开学前就业工作衔接。2020年1月24日,召开了就业工作部署视频会,提出了“事不过夜”准则,坚持“7×24”在线服务,以就业为导向,积极探索“就业+互联网”模式,快速升级就业管理系统实现线上招聘签约功能,将线下招聘活动全部转为线上,采取线上远程服务,全面做好毕业生签约指导、审核和管理。在2月初就发文暂停办理一切线下业务,简化优化流程,将涉及的主要业务最大限度据实转为线上,推行预约服务机制,线上不停歇办业务,保证服务工作不断线。该院暂停举办各类线下现场招聘会,依托陕西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新职网、云人才、显摆招聘等各大在线网络招聘平台,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春风行动,大力开展线上网络招聘活动。以校内就业信息网为主要平台,吸引用人单位入驻发布在线招聘需求信息,通过“一网一群一平台”将招聘信息精准推送给毕业生,满足其求职就业需求。该院根据专业特点,积极挖掘优质企业资源,筛选优质用人需求信息,依托用人单位、学校、学院和毕业生完整的信息传达链条,开设在线发布专栏,充分利用信息群,做好就业信息的及时更新推送,鼓励企业与学生线上沟通面试,线上签约报到。
      ——宣教结合,全员动员,坚持指导到位。该院围绕“暖”字,充分动员全体辅导员、就业指导教师和正蒙导师,为毕业生提供贴心服务,开展好指导教育。挑选“精兵强将”,及时组建了线上就业咨询团队,全时段为毕业生提供服务。开设线上讲堂,结合疫情期间毕业生思想心理变化,引导其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录制视频课程,开展线上求职技巧专题讲座。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介资源,宣教结合,提升就业影响力。对湖北籍等困难群体毕业生,给予重点关注,以人文关怀为切入点,提供个性化咨询和帮扶,坚持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解决求职中出现的困惑和问题。
      ——发掘资源,拓宽渠道,坚持岗位到位。该院密切关注用人单位需求情况变化,动态进行专业行业就业形势评估,摸清就业动态,分层分类做好学生就业情况统计。拓宽渠道广泛对接,主动联系近千家用人单位,吸引入驻注册和招聘的单位有200余家。积极开展线上招聘工作,分类别、分场次举办大型网络招聘会共计6场,提供岗位4万余个,宣讲会共计25场,提供岗位4500个,基本做到了“周周有双选,天天有宣讲”
      ——思想引领,摸清底数,坚持帮扶到位。疫情发生后,该院以“鱼化龙”精神为引领,较早开始着手摸排2020届湖北籍毕业生情况,建立了台账,积极开展“一生一策”跟踪帮扶服务。对困难群体毕业生,通过“一对一”帮扶方式,落实掌握其就业状况,按照要求建立帮扶台账,有针对性地重点推荐和服务,3月16日专门组织开展了困难群体毕业生精准帮扶专场网络招聘会,跟进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落实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