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展云端“双创”活动 延学不停“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22 16:42:13   本站原创   人气:2737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创业实验班教学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云端“双创”教育指导,构筑“创意-创新-预孵化-孵化”全流程创业服务体系,确保 “延学不停学、延学不停创”。

云端教学保障延学不停创

      学校根据学生兴趣和项目实施的需求,先后邀请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为实验班学生开设在线课程,如西电创业导师、西电链融科技CEO、通信工程学院教授裴庆祺开设《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实践》课程,西电创业导师、泥巴创客空间创始人陈政开设《创客造物》课程,西电创业导师、陕西韬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戴晓梅开设《创业公司股权架构设计》课程等。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线上发布10余个往期精品创业公开课资源,推荐中国大学MOOC上8门创新创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除此之外,发布《柳传志:奔日子的人》《杨众杰:摩拜的创业故事》《史蒂文·霍夫曼:未来技术》等10余个往期精品创业公开课资源,推荐中国大学MOOC上《微观经济学》《创新管理》《互联网+时代的颠覆与创新》等8门创新创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满足不同学生对创新创业课程的需求。西电创新创业导师、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吴家骥利用“腾讯会议”云平台为创新创业实验班学生讲述智能物联网产品开发,并结合疫情和学生需求实时调整授课内容。

信息化助力双创online

      2019年底,该校创新创业学院联合国内领先的数据科学平台提供商“九章云极”共建创新创业学院,依托“DataCanvas APS 数据科学平台”,建设“西电—九章云极AI双创实践平台”,为师生项目开发建模各环节提供自动化和便捷高效的操作,极大提高了学生项目开发水平,增强团队建模协同能力。平台提供了200余种开箱即用的“白盒”算法库,“编码、拖拽式、自动建模”三位一体的建模方式,以及模型全生命周期管理。“AI音乐”项目负责人韩翔宇和他的创业伙伴寒假疫情期间一直留在学校,通过此平台提供的从数据清洗到模型部署的全栈服务,进行项目的不断迭代和作曲算法的优化。
      同时,为实现创新创业项目管理信息化、智能化,该校创新创业学院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智能管理系统”,学生在线可完成需求发布、项目组队、项目申请、导师选择、专家审核等流程。为方便更多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实践,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在系统使用、团队组建、项目申报以及政策咨询方面的问题,专门组建QQ群,疫情期间共回复学生创新创业相关问题3000余条,全校共有1623名本科生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智能管理系统”进行报名,组成402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智能管理系统
 
      搭建项目在线协作平台,实现学生团队在线协作,团队成员可同时在线编辑文档,指导教师课直观项目进展情况,灵活调整和查看项目的进度、优先顺序、持续时间及完成情况,实现项目的远程指导和项目协作。“焕影一新”项目负责人、西电创新创业实验班(二期)学生周美宏疫情期间一直通过“项目在线协作平台”开展项目实践,她讲道:“平台解决了我和项目成员异地完成项目遇到的难题,团队每一个人都可以及时更新项目迭代进度表、上传项目的中间成果、反馈项目问题,指导教师可以在这个平台方便地解答学生的疑问,简化指导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过程。”

云路演搭建创业指导新桥梁
 
      4月14日晚,该校创新创业学院智能硬件实验班开启首次创业项目线上“云路演”,芯合汇(西安)、思创艺孵化器、HAX硬件加速器(西安)、拓普索尔、锐普3D打印、酷盖科技等公司CEO、CTO和项目经理12人担任评委,《极速三维》《投影仪触屏化改装系统》《智能灯控》等8个项目先后进行了路演。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展创业项目线上“云路演”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朱伟讲道:“‘云路演’将会成为项目汇报和指导的一种常态化方式,‘云路演’不仅节省了路演组织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更解决了企业导师和校外创业导师异地指导的问题。下一步,学校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方式,通过‘云端教学+项目在线协作+云路演’,建设‘云创学院’,让更多的企业家、投资人、创业校友参与到学校创新创业指导和服务中,构筑‘创意-创新-预孵化-孵化’全流程创业服务体系。”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