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教师精细化“耕耘”网络教学“良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21 08:47:05   本站原创   人气:4822
来源:安康学院
      疫情期间,安康学院通过支持性、激励性的措施,引导和鼓励更多教师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转型。
      ——深挖资源,强化交流。该院教师一是更好地利用网络优质资源。将课程内容,根据难易程度分为两部分,对于学生相对容易掌握的部分,安排学生课前学习视频资源,课上利用钉钉、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引导学生高效学习。对于学生较难掌握的学习内容,除利用钉钉、腾讯会议直播讲解外,课后安排学生利用SPOC等资源进行复习。二是强化交流。为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课后,在网络讨论区发出教学相关问题,引导学生积极讨论,此外,建立课程学习群,随时利用语音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
      ——积极探索,完善环节。该院教师结合学生学习条件、教学条件以及课程特点,进行了网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一是建立学习QQ群、微信群。二是在课堂派上搭建用于考勤和学习任务提交的课程。三是结合学生特点和课程实际选择钉钉直播等软件。在教学过程中,从课程安排和学习方式的集中讲解到每次课前的集中签到以及在QQ群发布学习任务、电子教材、软件和参考资料等再到及时跟踪学生学习动态,耐心听取学生意见以及课中和课后的答疑解惑,都尽力做到环节完整,力求学生获得最大化收获。
      ——坚持以学为中心,教会学生如何学习。该院教师深切体会到,优质的在线学习绝不是“线下到线上”这五个字能简单概括的。在线教学的优点在于能促进“以学为中心”的理念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基于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展,丰富的学习资源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自定步调学习,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讲,有较好的吸引力;该院教师准确、全面、及时收集在线学习数据,有助于教师精准施教;学习时间比较集中,相对来讲学习内容之间的衔接比在校学习时好。该院教师对学习全过程的设计、以问题(良构和劣构)引导学生基于资源进行学习、教会学生如何在线学习。
      ——提高认识,针对性选择网络资源。该院教师一是注重对教科书资料的收集,主要包括:电子课本、教材分析和参考习题等。二是对平台提供的资源要进行分类与筛选,网上的资源纷繁复杂,学生不具备甄别与选择的能力,要根据班上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推送给不同的学习资源。例如,该院教师刘星亮采取以“预学单”的形式将教学资源提前推送给学生,之后再通过直播的方式对“预学单”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强化指导,梳理学生质疑,聚焦核心问题。
      ——结合实际,混合教学。线上教学对于学生来说有一定的新鲜感和自由度,能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学生的自学能力得到增强。该院教师为学生提供学习的资源和平台,并给予指导。通过中国大学MOOC发布最新预习公告和学习任务清单,指导学生观看视频和资料进行自主学习。通过直播课堂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调整教学内容与形式,为学生梳理强化,答疑解惑。新学期即将开始,该院教师将线上线下课堂无缝衔接,并将“混合”教学继续延续下去。
      ——师生合作,激发学习兴趣。该院教师在进行网络课程讲授时,一是部分教师将学生进行分组,通过各组的“云合作”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各组同学提交视频作业,总结所学内容,对思考题进行讲解并拓展课堂知识点。二是有效组织教学内容,力求契合当下工作实际需求,留住“粉丝”们的目光;设置互动讨论、连麦问答、播放相关视频,力求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同时,发现存在不能很好反映学生真实学习情况、不能随时连接学生麦克风、高峰时段网络卡顿等不足。三是建立教学活动“设计—实施—反馈—改进”的反馈体系,利用互联网“留痕”的特点,复盘教学过程,进行教学分析与反思,改进教学。
      ——勤于反思,巩固所学知识。一是多动手,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学平台。二是会变通,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调整教学内容和环节。三是善引导,通过设置课堂讨论等环节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四是勤反思,通过布置课后作业等检验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及时查漏补缺,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为保证学习效果,充分利用QQ群、钉钉视频等网络平台通过在线客观知识测试、测试点讲评巩固所学知识,讨论分析案例、培养运用法律技巧。
      ——有机融合,一打尽。一是课前“线上+线下”有机融合。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将智慧树等有关平台课程的相关知识点进行梳理,然后与直播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做到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点突出。每次开课前,通过直播复习上节课的内容,阐述本节课的主要教学任务、重点、难点,让学生明确本次课程的学习任务,提前进入学习状态。二是按照平台签到打卡→随机点名→平台直播连线学生回顾上节内容→平台视频课程知识点学习→平台知识扩展与讨论→教师点评的流程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努力做到理论讲解透彻、学生互动积极,让学生在线上学有所获,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三是课后笔记、作业+答疑互补提升。除线上教学部分,课后辅导、笔记梳理和作业布置也能帮助学生更好巩固所学内容,在课中,要求学生认真做好笔记,课后上传每节课笔记,教师进行查阅批改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