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用延安精神倾力打造“云中思政金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18 11:29:31   本站原创   人气:5989
来源: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发挥得天独厚的延安精神教育资源优势和“线上教学”的独特魅力,充分利用“互联网+”思政教育模式,将延安精神和疫情防控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时效性的教育引导,努力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线上“思政金课”,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创新机制,在“线上课堂”中提高。该院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政策扶持上全力支持思政课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学”的要求,先后召开4次专题视频会议布置教学工作,夯实教学任务,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并结合学生实际,制定了机制灵活、安排科学、内容详实、运行顺畅的线上思政课教学方案,为疫情防控中积蓄正能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充分发挥已被39所高校选用的《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主导作用,通过线上专题教学、线上体验教学等线上教学模式,寓理于史、寓教于乐、寓情于景,让学生线上体验身临其境的感觉,从内心深处感悟历史、在共鸣中传承精神,唤醒情感记忆,升华生命境界,提升思想素质。
      ——精准备课,在“线上研讨”中完善。该院思政部通过集体备课的形式积极开展研讨学习。组织优秀教同仁师带头,充分利用微信、QQ、企业微信、腾讯视频会议等平台开展集体备课,重点研讨疫情期间线上思政课上什么内容、用什么方式上和如何将延安精神和抗疫事迹融入课堂等问题讨。探讨形成了关于开展线上网络思政课的具体实施方案。将责任细化到课程、将任务落实到教师。所有思政课教师广泛搜集整理资料,反复打磨课程讲授方法,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坚持提前两周备课和课后两周“回炉”研讨的新方法,逐步完善课程资源,争取将最优质的课程分享给学生,以最大限度发挥思政课的育人作用。先后编辑刊印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心得体会汇编》。
      ——强化互动,在“线上讨论”中深化。思政课教师通过集中网络培训都能够灵活应用职教云、智慧树等APP,作为辅助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拓展了思政课理论教学方式,在“线上思政课”教学中,注重过程监控,加强教学管理,增强教学效果。积极弘扬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苗通、白文哲等“疫”线“最美值班者”、李雄伟等“疫”线活雷锋、“最美逆行者”优秀毕业生姜梦园等身边先进的担当情怀和奉献精神,为全校学生开展了“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线上思政大餐”。组织学生参加陕西省文明网组织的“网上祭英烈”和学校“云中书画展”活动。将创新思政课堂载体,多维度、全方位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学生爱国、爱党、爱家乡的自豪感,为新时代立德、立功、立言。并以“视频+ PPT+延安精神在线教育资源+思考+教师线上辅导+互动答疑+学生自主参与制作抗疫小视频“的教学模式展开,授课教师第一时间与学生联系,建立微信学习指导群,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观教育等,在学生中引起巨大反响,增加了学生的参与度,深受学生喜爱。
      ——提振士气,在“线上感悟”中成长。学院在日常教学中渗透疫情思政,将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作为案例融入课堂,用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作为思政课的鲜活素材,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引导学生客观、全面、理性地了解和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启发学生深入理性思考、保持身心健康,并充分利用疫情期间认真学习科学知识,提升自己。在疫情防控思政课中见证中国速度,体会中国精神,领悟中国力量,认识到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许多该院学子在课后还制作手写的笔记照片、自编自创的“战疫”小视频、手工绘画作品,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成长心声。此外,学院拍摄制作的《延安职院师情话“疫”网课上热搜》网络浏览量累计突破2.4万人。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思政课教学,广大思政课教师均能够熟练运用各种网络平台及教学手段,通过集体备课研讨的方式取长补短,丰富了自己的课程内容,使得思政课更接地气、更灵活生动、也更贴近学生的心灵,打造了“云中”思政金课的延职版本。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