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举办首届青年教师线上思政大练兵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18 11:28:42   本站原创   人气:7259
来源:西安外国语大学
      2020年4月7日上午,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前期精心组织、积极动员的基础上,举办了“首届青年教师线上思政大练兵暨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活动。
      活动邀请了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教学能手”赵沛副教授,该校经济金融学院马莉教授及省级教学名师李毅教授组成专家评委组,马克思主义学院白利军、白毅等共11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


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首届青年教师线上思政大练兵暨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活动

      赛前,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亲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对参加本次比赛的青年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她强调,开展线上大练兵是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创新举措,也是学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展现马院教师朝气蓬勃风貌的一次难得契机。希望青年教师以此为契机,通过教学技能的切磋与交流,优化自身的课堂教学本领,助力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


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赛教师精心准备的课件

      在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思政必修课教学内容,紧扣教学目标,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现场线上教学展示。参赛教师或以学理性强,说理透彻见长,或以问题教学法应用得当,或积极融入当前时代发展中的新鲜素材,案例新颖,体现教学内容的时代性。他们在授课中充分体现了思政育人的要求,贯彻着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
      展示结束后,专家评委组分别对参赛教师的教学素养、教学技能等方面进行点评。赵沛认为,参赛教师选题专业、说课环节完备,课件制作精美,体现出重视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转化、熟练掌握线上教学的技能等优势特色。马莉对参赛教师的说课部分进行了点评,并围绕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作出指导。李毅通过“教材与学生的结合”“课堂与内容的结合”“知识与理论的结合”“问题和结论的结合”“教学和教法的结合”五个方面分析了参赛教师教学设计上存在的“两多两少”问题。
      近年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贯彻落实。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注重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定期组织集体备课,分析中国抗疫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断将防疫战疫的先进、感人事迹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课堂实效性和学生获得感显著提升,发挥出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