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职院坚持“八个到位”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15 15:34:00   本站原创   人气:1605
来源: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疫情防控作为学校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做到“八个到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做实做细开学准备各项工作,有效保障了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和谐。
      ——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到位。该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院长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九个专项工作组,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先后7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印发通知文件20余份,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开学准备工作。同时,该院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校舍通风消毒制度等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防控制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科学。
      ——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到位。该院依托“三微两网一社区”新媒体平台,设置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向师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截至目前,该院发布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相关宣传报道431条,学习强国平台报道该院疫情防控新闻10余篇。同时,该院加强与渭南市疾控中心、渭南市第二医院等单位的沟通联系,联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培训,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水平,为开学前各项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师生健康信息摸排到位。该院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了院、系、班三级网格化、层级化的学生健康信息报送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设置健康信息填报问卷,每日准时推送、高效汇总,对全体师生假期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进行了全方位追踪监测。对于重点关注的师生,该院组建了微信或QQ群,实时关注其健康情况。
      ——防疫物资储备到位。该划拨100万专项经费用于疫情防控,储备防控物资。截至目前,该校共建设隔离观察室50间,储备KN95、一次性医用、一次性普通防护口罩等各类口罩64095只,防护服装110套,一次性防护手套500双,一次性塑料手套34400双,体温计2158支,额温计149台,84消毒液1950公斤,75%酒精315公斤,防疫物资储备比较充足。
      ——环境整治、安全管理到位。该院严格落实校舍通风和清洁消毒措施,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与清洁工作,组织校外专业消毒公司、物业公司、保洁公司等对校园公共区域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同时对餐饮中心、卫生所、门卫室、办公楼楼道及厕所、家属院等公共区域进行了全覆盖消毒消杀,并做好了消毒记录。同时,严格执行校区封闭管理和门禁制度,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校内教职工持一卡通或身份证测体温后进入,外来施工人员、餐饮中心人员由部门开具证明,持健康码登记测体温后进入。
      ——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到位。该院信息化中心自主开发了基于一卡通系统的师生返校管理系统,配合安装红外体温监测门和红外体温监测仪,能够实现身份精准认证和体温数据的自动采集输入,有效避免近距离接触及人员集聚而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同时,该院制定了详尽的学生错峰返校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环节模拟演练方案,从学生报到、课堂教学组织、学生就餐、医疗隔离、学生公寓疫情防控五个方面,模拟开学后师生疫情防控的真实场景,切实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下一步安全、有序开学提供坚强有力地保障。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实到位。该院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作用,免费向社会开放精品课83门。同时依托智慧职教、中国大学MOOC等主流平台开设线上教学课程243门,理论课开课率100%。构建了“智慧职教云课堂+QQ群互动、智慧职教云课堂+腾讯直播”等多种线上教学形式,加强线上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保证教学效果不打折扣。同时,该院制定了开学前后教学任务衔接方案,为稳妥安全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提供保障。
      ——线上报考咨询和就业指导服务到位。该院通过电话、QQ、微信、招生网等多种方式,持续为考生及家长提供线上报考咨询服务。同时,制定了2020年单独考试招生防疫工作预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工作流程,开发线上单招系统,最大限度减少考生聚集,避免考生交叉接触。该院严格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通知的精神,大力开展“线上就业指导、网上就业服务”活动。3月25日,该院主动对接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旗下73家企业,利用云平台开展远程视频网络面试与投递电子简历招聘相结合的线上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了246个招聘职位,5101个招聘岗位,2020届校内校外2103名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实现用人单位与广大毕业生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就业指导、求职面试、就业签约全过程。
      该院将继续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综合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夯实主体责任,加强与当地疾控中心的沟通联系,科学部署、精准施策,为切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保障师生员工安全健康奠定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