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四着力四提升”扎实推进“线上”学风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14 12:35:41   本站原创   人气:3063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2020年春季学期以来,陕西师范大学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通过“四着力、四提升”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加强线上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在线学习氛围,确保学生学习成长不断线。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展“文学与思政”系列讲座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学生学习自觉性。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强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党支部学习活动、主题团日活动、云班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学风建设重要性,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果,增强成才意识,提升学生思想认识高度,营造线上学习良好氛围。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课程思政”建设也不放松,该校文学院党委继续开展“文学与思政”系列讲座,学院教师自觉挖掘提炼中国语言文学类课程中的丰富思想资源、价值观念和人文精神,并将其融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之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线上”讲座深受热捧。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出台系列学生管理制度,保证课堂学习质量
       
      ——着力完善组织管理机制,提升课堂学习有效度。该校文学院先后出台《文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和《文学院党委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制度文件,完善学风建设组织管理机制,构建了学院-年级-班级三位一体的学风建设管理机制及学院教学委员会-任课教师-辅导员-学习委员的联动督查机制。各班学习委员协助任课老师做好线上课程的签到与考勤,每日每周报送。辅导员实时掌握学生参加线上学习情况,对上课迟到、旷课的学生及时跟踪,发现问题及时向上课老师和主管领导反映。教师严格课堂管理,对学生线上线下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强化监督检查,保证教学效果,对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学院党委反映。该校各学院将学风建设列为工作重点,通过召开学工组例会研究讨论学风建设工作,召开线上教学反馈会,听取各班级对线上教学意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效果。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展“升学之路,逐梦同行”等系列“云分享”活动
       
      ——着力发挥榜样模范作用,提升学生专业素养。积极发掘优秀校友和在校朋辈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和带头作用。该校文学院开展了“榜样云端聚,校友话成长”“升学之路,逐梦同行”等系列“云分享”活动:2016级辅导员范虹鹭邀请已就业同学为毕业生分享求职应对经验;2017级辅导员程海峰、2019级辅导员王鑫邀请2019届优秀毕业生分享专业学习方法、升学考研、教师资格证考试、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等方面经验技巧;2018级辅导员王秋婷邀请四六级高分学生为低年级同学分享英语四六级备考和英语学习经验。系列“云分享”活动多层次、全覆盖,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使同学们更加明晰和坚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在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及增强就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优秀学习笔记遴选展示活动,营造良好在线学习氛围
       
      ——着力开展系列创新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围绕学风建设,精心策划、创新设计,陆续开展了有效、有特色、有意义的系列活动。该校文学院线上开展“文心阁”活动,邀请专业教师与同学们谈心,为大家答疑解惑。学院2016级毕业生开展了“论文撰写不停歇,写作经验同分享”的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邀请优秀学生分享论文写作注意事项。2018级开展了网课学习研讨交流会,共同撰写网络教学调研报告,代入教师身份分析网络教学形式优缺点、改进方向与趋势及网课学习建议。2019级各班级针对网课学习下的焦虑情绪开展了“春日心相系,温暖共前行”心理健康主题云班会,帮助学生调适情绪,纾解压力,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居家学习生活。部分学院班级还开展了习惯养成线上打卡、优秀学习笔记遴选展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在线学习氛围。
      良好的学风对学生成才具有十分重要作用。陕该校将进一步健全组织保障体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优秀校友、学院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学生家长的作用,依托学生党团组织、学生会、班委会等载体,继续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