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以“四导向”为中心 翻转课堂显特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13 09:44:17   本站原创   人气:2062
来源:延安大学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的总体目标及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要求,延安大学结合实际,有序开展各项课堂教学工作。
      ——以“翻转课堂”为导向,以自主学习和线上辅导为助力。为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的不利影响,该校各院系各任课教师提前主动学习、熟悉各种教学平台操作规范,提早按照所任课程的内容与特色编排教学方案,制定课程教学计划,通过建立微信群等便捷互动媒介,加强师生互动频率,了解平台使用效果,逐步调整教学思路,由传统教学向“翻转课堂”转变,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根据各专业自身特性,各院系所开设课程主要以自主学习和老师线上重点讲授、特色辅导为主,通过提前给学生发送电子版教材、预习课件,引导学生课前预习讲课内容、把握讲课重点;课上通过弹幕与语音或视频直播等方式进行师生互动与答疑,解决课程重难点内容;课后通过上传作业、测试习题,检测授课教学效果,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逐步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不断推进“翻转课堂”的有效实现。
      ——以专业特色为导向,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为追求。该校围绕各院系开设专业的课程特色,任课教师在备课过程中主动将理论结合时事政策,有意识地将思政课程、当代中国社会问题、延安精神等内容融入在线课程。除了发挥任课教师的创造性,文科专业的教师还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通过自身实践加深课本知识的认知。比如中共党史专业的核心课程《中共党史》这门课,开展了“家乡的红色记忆”活动,引导学生梳理家乡在民主革命时期发生的革命活动,涌现的革命先烈,讲述家乡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故事,从而感悟家乡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使命。而学生搜集的历史资料,也将在线上教学中通过课件展示、学生讲述等形式在教学平台上与本专业师生公开分享。任课教师也会将这些素材进行数字化处理,作为以后党史专业的教学资源,供后来的学生继续使用与学习。
      ——以教学质量为导向,以完善学生评教形式为抓手。为了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的质量,各院系结合学校评估处下发的问卷调查,通过线上线下、师生共参与的评教方式来获得师生对于线上教学的真实反馈,抓住网络教学的现实难题,以师生互动促成师生共进,以有效反馈推进教学效果,稳步提升网络教学质量。各院系对师生反映问题进行分析,充分吸收良好建议,加强与师生的有效互动、沟通,及时对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切实提高教师网络教学技能,有效提高学生网络学习能力,从多方面、多层次优化网络教学环境,从各个方面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和高效发展,不断推进本科教学发展。
      ——以主题教育为导向,以有效宣传为促力。该校各院系每天微信推送学生反馈课堂效果好,授课准备充分的老师,通过典型案例带动学院整体进步,激发教师群体的网络教学热情。隔天推送学生在线课程各类学习心得体会,在线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学生建议等文章,通过局部示范带动全员参与,促成学生群体的网络学习能力。以此,围绕主题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信息互通、经验借鉴、工作互促,激活师生内生动力,释放师生自主空间,营造师生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越困难,越坚强,从而推进网络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延安大学多举措进行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在线教学形式灵活多样,教学标准不降反升,监控保障措施得力,确保了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达到实质等效。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