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13 09:29:46   本站原创   人气:2279
来源:神木职业技术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神木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发挥想象,创新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
      ——认真部署,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根据该院下发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文件的要求,各系部于2月中旬组织各教研室安排教师开始“线上备课、磨课”,由教研室主任把关,确保线上课程的质量。同时让科任教师提前学习各个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过好技术关,为线上教学做好硬件和软件的准备工作。
      ——狠抓培训,提升教学能力不放松。“停课不停学”的“学”不仅仅是“学生的学”,更是“教师的学”。一是注重教师信息素养的养成,在开展线上教学之前,积极组织教师进行各个线上教学平台的软件操作培训;二是狠抓教师的业务能力提升,购买了部分培训课程,在学习通创建“教师学习进修课程”,并要求各位教师进行学习提升。
      ——选取多样化的线上教学平台。根据学科特点,该院各教研室选用不同的平台和教学软件进行授课,力求做到在保证教学任务的同时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结合学科特点,采用网上资源,运用各种软件作图,尤其是三维空间知识的学习,图形软件的应用,不但帮助学生理解相关知识点,而且精致的图形也培养了学生的美感。
      ——关注时政,注重思政和课程的有机结合。生活即教育,疫情即课堂。关注时政,积极调整课程设置,增加“抗疫”主题,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感受时代跳动的脉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学生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和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
      ——多管齐下,保证教学质量。该院号召教师积极思考,多举措、全方位保证教学质量。一是扎实备课,保证课程质量。借鉴国家级精品示范教学包的内容,结合该院学生的实际情况,致力于建好每节课;同时利用移动端Office软件结合学习内容完成实践操作,使学生熟练掌握软件各项功能及作用,解决了没有电脑无法实践操作问题。二是加强与学生的互动。通过学习通讨论、选人、问卷调查、投票、抢答、提问等方式,与学生实时互动,并设置加分机制,激发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考虑到学生看直播容易困,以连麦回答等多种方式加强互动,当感觉到学生听课疲惫时,适当与学生聊会儿,以朋友的姿态与学生相处,拉近师生距离、建立师生的信任感。三是利用大数据,加强课程考核与管理。将学生的出勤、课堂表现、任务点及作业完成情况等与课程考核挂钩,引导学生晒出学习笔记,对于得分较低的同学及时发送预警提醒,督促其完成学习任务。四是及时总结,适时作出教学调整。并针对学生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积极调整,力求教学效果最优化。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