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理工大学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10 09:36:49   本站原创   人气:2441
来源:陕西理工大学
      陕西理工大学按照“分层分类、分段实施、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的原则,分层分类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落实落细线上教学各环节要求和质量标准,加强校院两级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
      ——三级质量监控各尽其责,引导作用发挥明显。学校在保证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运行的基础上,一手抓运行,一手抓质量。首先从制度上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工作,相继下发多个关于加强质量监控工作的文件,进一步充分发挥校、院、系的作用、夯实各学院的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各类分工。同时通过开展线上教学情况问卷调查工作,了解师生在线教学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进一步帮助教学一线的教师改进线上教学方法,探索更有效的信息化教学方式,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改善线上学习效果。各教学单位作为课程建设主体,在此次在线教学过程中也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全校一盘棋,使得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变形式、不降质量。
      ——三支队伍分级监控,质量提升效果显著。学校进一步明晰了三支质量监控队伍的职责分工。学校层面主要由校领导、教务处和校督导室组成检查组,分别对相关教学单位线上教学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组通过随机进入线上课堂听课、课后通过电话回访师生、调查了解线上教学具体实施情况、查看教学资料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
      学院层面主要由教学单位党政领导、教学单位督导、系(部)主任、班主任和辅导员组成,对本单位相关课程线上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实行“包干检查制”,做到了每位教师的每门课都有专人负责检查跟踪。重点检查了教师课前准备情况、授课教案、线上教学进度、教师在线授课状态、教学课件、参考资料、线上作业、辅导答疑安排、线上教学研讨活动、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等。同时各教学单位严把教师线上教学意识形态关,注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弘扬社会正能量。
      第三支队伍主要由学生信息员组成,在各教学单位信息员不断向本单位反馈在线教学信息的同时,学校教务处组建了一支覆盖全校四个年级所有行政班级754人的信息员队伍,创建了四个信息员QQ工作群,第一时间了解在线教学相关情况。
      ——三项举措有力实施,精准监控确保质量。为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工作,学校采取三项有力措施:一是实行在线教学工作日报制、周报制。由教学单位每日报告本单位线上教学工作情况,每周报告本单位一周线上教学工作总结。教务处每日通报全校线上教学运行情况。二是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典型教学示范案例网站报道。各单位将线上教学实践中探索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组织教师进行交流学习和探讨,同时将本单位优秀的在线教学案例在单位网站进行宣传,积极引导教师和学生做好线上教与学工作。三是教务处开展动态问卷调查工作,通过对回收的594份教师问卷和12087份学生问卷统计分析,全面了解师生线上教学情况,为学校实时研判、针对性服务、持续改进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大规模线上教学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大学校、教学单位和基层教学组织三级监控力度,推进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积极适应现代课堂教学变革,引导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学生学到了什么、学会了什么、学生学习成效如何”作为教师教学效果的评判标准,深入推进“课堂革命”和“一流课程”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