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育人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08 15:54:43   本站原创   人气:2289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管理中心)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师范大学高度关注关心受助学生、重点疫区学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及因病因残、家庭突发变故致困的学生情况,多层次、多角度、多举措开展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守护学生成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陕西师范大学精准资助困难学生
       
      ——开展专项资助,确保应助尽助。制定专项资助方案,针对受疫情影响不同情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分类资助,通过信息化助力精准资助、及时资助、应助尽助。增设25万元疫情防控专项学生资助金,对45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疫情影响的6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9名寒假留校本科生及596名有网课流量需要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此外,一次性为7833名公费师范生发放3-5月生活补助金704.85万元,为2538名困难学生发放3-4月国家助学金188.46万元,为54名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学生发放3-5月生活补助金4.47万元,确保各项资助金按时、前置发放。
      ——了解学生现状,关心受助学生。高度关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组织辅导员向他们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助学贷款救助机制,全面解读《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的通知》《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支持和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有效缓解他们受疫情影响带来的还款压力。组织召开“‘疫’路同行,与爱相伴——与湖北籍受助学生‘云话谈’”网络座谈会,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王永安、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部(处)长刘少锋与30余名湖北籍受助学生相约“云端”,以特殊的方式进行谈话,全面了解同学们居家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


陕西师范大学开启学生家教服务中心线上办公模式
       
      ——创新家服工作,关注勤助育人。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参与勤工助学工作的愿望,解决中小学学生家长“在线家教”需求,开启学生家教服务中心线上办公模式,为有意向参与家教工作的学生和中小学学生家长制定线上家教服务方案,开展线上家教需求登记、家教信息发布、家教咨询答疑、家教服务跟踪反馈等工作,真诚竭力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服务。此外,考虑受疫情影响,原有的学校勤助实践项目暂不能按计划推进。为切实发挥勤助实践创新项目的育人实效,全面总结勤助工作育人效果,学校提前对2019年勤助实践创新项目进行线上结项检查,全面总结项目运行情况,梳理项目运行在构建优良学风、深化巩固学生专业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及受助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效果。



陕西师范大学大力宣传战“疫”事迹,弘扬爱国精神

      ——宣传战“疫”事迹,弘扬爱国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批批各行各业的“逆行者”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甘于奉献、舍己为人、大爱无疆,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爱国爱岗的初心使命和情怀担当。为教育引导受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力量,先后发布7期“最美逆行者”推文,讲述来自医疗、公安、快递、建筑、志愿服务等不同行业的抗“疫”事迹,以最真实的一线人物故事感染青年学生,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些事迹的感染下,同学们也纷纷记录下自己的感受。化学化工学院余昕海、黎晓晴分别讲述了自己妈妈在战“疫”一线的故事;体育学院张同学写道,“在白衣战士和病魔搏斗的战场后方,以笔为武器,宣扬战‘疫’英雄事迹,抚慰病痛者心灵”;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亢同学写道,“天使是医生钟南山、天使是快递小哥贾胜治,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天使不计其数,他们不计报酬、不计生死”;外国语学院杨同学写道,“战‘疫’虽然艰辛,我们依然要保持阳光的心态,去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看到中国美好的样子,因为我们就是中国最好的样子。”
      在新时代爱国精神和战“疫”事迹的感召下,该校多名受助学生及爱心社团成员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以实际行动感恩祖国、传递爱心、回报社会。该校国家助学金获得者、新闻与传播学院慕同学,在家乡河南省新密市嵩阳路社区居委会参与志愿服务,协助统计、录入往返人员信息;培才社社员、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高同学,积极参加家乡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两涧村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为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明德社社员、文学院公费师范生侯同学,积极响应校团委发起的战“疫”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子女进行线上辅导。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