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多项举措助力帮扶村战“疫”脱贫两不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06 21:14:12   本站原创   人气:2321
来源:西安外国语大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外国语大学按要求做好全校师生及家属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统筹、精准施策,助力帮扶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党委重视,靠前指挥。校党委高度重视帮扶村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多次召开党委会和专题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和脱贫攻坚有关文件,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帮扶工作方案,统筹协调防疫物资和人员。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前提下,校党委书记白黎带队赴一线,开展实地帮扶,看望驻村扶贫、抗疫一线干部,为帮扶村送资金、送信心、送希望,助推帮扶村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白黎代表学校向帮扶村捐赠扶贫资金
       
      ——协调防疫物资,解决群众所急。学校十分关注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牵挂帮扶村群众身体健康,在防疫物资仍然紧缺的情况下,努力克服困难,积极协调近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向帮扶村的群众免费发放,切实解决群众及防疫、扶贫一线干部消杀防疫用品等实际所需。


西安外国语大学扶贫办代表学校向帮扶村捐赠防疫物资

西安外国语大学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为群众分发洗手液

西安外国语大学驻村工作队向帮扶村转交防护口罩
       
      ——昔日扶贫战士,如今防疫先锋。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两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两场战争都是硬仗,两场战争都要打赢。学校帮扶的镇坪县位于陕西省最南端,与湖北接壤,返乡人员较多,防疫压力大。疫情发生的初期,因疫情防控需要,驻村干部虽无法返村,却心急如焚。驻村第一书记通过手机、微信向群众打电话,宣讲防疫知识和防疫要求,一遍遍劝群众不出门、不聚会,一遍遍教群众勤洗手、勤通风,一遍遍叮嘱不恐慌、不大意……同时,及时向村干部传达科学防疫举措,协调科学布防。疫情稍缓,情势允许后,在做好请示汇报的前提下,第一书记便及时返村投入抗疫一线,与村干部共同落实相关人员一人三管、居家监测、区域消杀、防疫宣讲等措施,指导推进产业园区和群众复工复产等工作。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学校助力帮扶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推进”。学校资助建设的三组产业路项目顺利开工,养殖户老刘抓着第一书记的手说:“这条路修得好啊,(三轮车)可以直接开到养殖场门口,再也不要肩挑背扛(饲料、种子、肥料)的日子了”。驻村干部通过走访、摸排群众在返岗复工、春耕生产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与困难,帮助协调解决,了解到贫困户老付需要板栗嫁接挂枝,便及时向林技中心对接申请,第二天便将挂枝送至老付家里。目前全村已嫁接板栗挂枝6000余枝,产业园区已补种果树3000余棵,已有90余人办理相关手续,外出务工。


西安外国语大学驻村第一书记与“四支队伍”察看果树补种成活情况
       
      ——始终坚持教育为先,通过扶智斩穷根。为解决帮扶村教育资源落后问题,2019年,学校协调22名大学生与帮扶村22名小学生组成英语微课一对一结对帮扶。疫情期间,英语微课全面开课,正常运行。小学生张莹莹(化名)的妈妈说:“大学生志愿者不仅教孩子英语,而且还按照我们的要求,把数学课教了一遍,现在孩子的数学知识点也补上来了,疫情不仅没有耽误孩子的数学和英语功课,我觉得(通过微课)反而还提高了一些。”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