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多角度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06 21:12:56   本站原创   人气:2378
来源:渭南职业技术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充分发挥职能,积极组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充分利用四级网络,强化心理疏导,推动责任担当,努力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
      ——组建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提供在线咨询服务。为了更好地帮助学院学生渡过这段特殊时期,缓解他们焦虑恐慌情绪,预防危机事件发生,1月31日,学院通过四级预防网络,向学生提供了学院9名心理援助教师的热线电话和QQ,开启了面向全校学生的心理支持热线及网络辅导服务。心理援助成为抚慰学生心灵的温暖港湾和同“心”战“疫”的重要支撑。其中3名教师志愿者参加陕西教育系统心理援助平台,积极参加社会咨询服务和督导活动,承担社会责任。
      ——动员心理委员,参与朋辈咨询。向各班心理委员提出倡议,动员他们与国家和母校同频共振,担当有为,迅速建立与同学的联系和链接;尽力而为,提供必要的朋辈支持,开展必要的朋辈咨询,与其他班委形成工作联盟,对有明显情绪不安的同学,私聊疏导;对可能造成班级群里不安的情绪及消息,及时予以澄清和引导;并关注学院工作部署,主动担当,搭建战“疫”中的沟通桥梁。
      ——通过书信,指导居家隔离应对疫情。在《学生处致各班同学第一封信》中,提醒和建议同学们学习疫情知识,掌握防护技能,科学应对疫情;正确应对焦虑,选择“主动式休闲”;规律作息,保持学习,坚持运动,学会倾诉;转换角度,关注当下,积极赋能;要有求助意识,积极寻求亲友同学或者专业支持。
      ——举办在线主题班会,开展团体辅导。心理委员在辅导员指导和班委会协助下,召开“防控疫情 朋辈互助”在线主题班会,畅谈疫情后的感受、想法和做法,交流居家期间的生活、学习和锻炼,分享缓解不安情绪的方法等,班会后,同学们纷纷用日记、绘画、诗歌、视频、照片、书法等形式,在微信群分享对疫情的关注和反思,调整情绪的方法技巧,在线班会也是一次有益的团体辅导尝试,对于在特殊时期舒缓同学紧张和烦闷情绪,增强班级交流和凝聚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利用公众号,指导康复方法。依据抗击疫情以来,普通大众在疫情下的生活都受到或大或小的影响,结合学院学生热线电话反映的典型问题,汇总了简单具体有效的心身康复技巧,主要包含正念冥想、呼吸、音乐放松、运动康复方法等,努力为同学们调整自我状态提供参考,为复学做好准备,简称心身康复自助处方,通过学生处公众号发布后,同学们兴趣很浓,在家积极学习并尝试练习。
      ——微信提供心理支持信息,普及抗疫心理常识。2月21日开始,通过四级预防网络,每天推送和分享一条心理支持信息,涉及心理健康内容广泛,例如改善睡眠、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学习问题、时间管理、与父母相处的指南等。至今已发送39条支持信息,在线开展抗疫心理知识科普工作,充实和丰富了同学们居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该院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将继续勇担使命、攻坚克难,做学生成长的领路者、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学生担当勇为的支持者。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