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快准暖实”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06 10:58:36   本站原创   人气:2296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科技大学深入研判,积极谋划,主动出击,想办法、拿举措,为实现2020届毕业生充分满意就业保驾护航。
      ——围绕一个“快”字,加强统筹谋划,及时调整方式。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快速反应,提前谋划,3月2日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提出要提高站位、科学研判、创新服务,实现就业工作的“五个转变”,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与毕业生就业攻坚战奠定了组织保障。依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和毕业生实际需求,学校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陕西科技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力量支持就业工作队伍建设的通知》《关于调整陕西科技大学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方案》四个文件,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就业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确保学校和各学院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有思路、有抓手、有成效。疫情期间,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及时调整就业服务工作,启动空中双选会、线上专场宣讲会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就业手续办理远程支持,充分利用就业管理系统、就业网、微信平台、易班客户端及毕业生就业QQ群等5大类平台开展线上招聘、求职工作,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需求。
      ——围绕一个“准”字,摸清就业底数,打好工作基础。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密切关注用人单位需求情况变化,动态进行专业行业就业形势评估,逐一摸清毕业生思想动态及就业动态,分层分类做好学生就业情况统计,重点对未就业毕业生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具体了解未就业原因、目前就业进展,确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学校协调精兵强将支持就业工作,成立就业信息搜集团队,按地域、按专业分类汇总单位招聘信息,及时面向毕业生和学院推送,组建就业指导帮扶团队,分层次、分类别、按专业开展好简历修改、面试技巧培训等就业帮扶工作。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面向全体未就业大学生发放调查问卷,详细了解学生遇到的问题、困难、诉求,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学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研失利、慢就业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开展“一对一”跟踪指导服务,按照“一生一策”“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帮扶台账,有针对性地重点推荐和服务。
      ——围绕一个“暖”字,做好求职指导,提供贴心服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组建线上就业咨询团队,每天全时段为全体毕业生在线提供咨询服务,目前已累计为167名毕业生解决就业相关诉求;录制8期网络求职、考研政策、视频面试等主题的音频视频课程,为毕业生提供针对性强的指导内容;开展简历修改、面试技巧等专题直播指导讲座,为学院辅导员提供专业支持;就业指导帮扶团队重点关注湖北籍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毕业生,对他们给予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提供个性化的咨询和帮扶,解决求职中出现的困惑和问题。各学院创新方式,力求实效,通过开展“就业战疫系列”网络直播,设立线上“简历门诊”,撰写系列就业指导网文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疫情期间实施签约暖服务,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协调学院联系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网上签约、邮递改派服务,简化优化手续流程,最大限度减少纸质材料传递,极大地方便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
      ——围绕一个“实”字,抓好工作细节,确保服务效果。探索“互联网+就业”模式,快速升级就业管理系统实现线上招聘签约功能,将线下招聘活动全部转为线上,协同各学院主动联系18家地市人才机构和1000余家用人单位,注册和招聘的单位有1200余家,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岗位供给;创新利用“云双选”和“就业管理系统+QQ群”线上专场招聘平台,邀请用人单位线上发布招聘信息,并通过视频等开展面试。持续向未就业毕业生推送招聘信息,自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平台发布招聘信息500余条,学院按照专业收集招聘信息,点对点精准推送招聘信息2600余条,学校信息搜集团队多渠道收集推送教师招考、事业单位招聘、考研调剂、军队文职等基层项目信息十三期,为2020届毕业生提供了充分的就业机会。中心及学院邀请用人单位组织线上专场宣讲会30余场,平均参与人数均为100人/场,达成意向签约人数3.5人/场;举办首场空中双选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踊跃参加,828家用人单位线上招才纳贤,招聘需求覆盖学校所有学科和专业,1379名毕业生参会求职,共投递简历8316份,后续将按地域、按专业分类分层举办空中双选会和线上专场招聘会,保证“月月有双选,天天有专场”。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校将适时调整工作方法,确立工作目标,做好工作安排,以学生就业观念转变、就业岗位充足供给、学生网络求职技能提升为关键环节,提高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为工作重点,不断夯实“全员就业”的工作机制,确保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体稳定。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