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以线上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05 10:00:15   本站原创   人气:3266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为充实学生居家学习时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全校本科生中开展了“担使命积极抗疫,强五育青春报国”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书院积极策划,本科学生踊跃参与,崇德、好学、健体、创美、尚劳,提升综合素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崇德向善 致敬战“疫”英雄

      人文学院录音艺术专业的邓霁玮谱就一首抗疫歌曲——《生命的承诺》,四十多位驰援一线的白衣战士们以接力的方式倾情献唱,让这首属于他们的歌曲更显动情。这是邓霁玮创作的第二首抗疫歌曲,在此之前,她创作的歌曲《守护》,感动了许多医护工作者。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录音艺术专业学生邓霁玮谱就抗疫歌曲——《生命的承诺》,四十多位驰援一线的白衣战士接力倾情献唱
 
      像邓霁玮同学一样,许多学生纷纷用手中的笔、心中的情,谱曲写歌、撰文、诗朗诵、画漫画、写书法作品、做视频,描摹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英雄们最可爱的样子,歌颂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的大无畏精神。
       “我们不说封城,我们只说众志成城。”在物光院制作的暖心加油视频中,身居各地的同学们手持祝福语,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威。丁香2号书院创作了配乐诗朗诵《拥抱春天》,赞扬每一位奋斗的逆行者“用爱点燃爱,用勇敢激发勇敢,用使命传递使命”。中法班9180210团支部的同学们以视频接力的方式用中法两种语言深情朗诵,真情接力,传递祝福。

好学好读 好书使人明智

      在这场主题教育中,学校号召大家利用各类网络学习资源,广泛阅读人文社科书目,在文学经典中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在哲学经典中改进思维,增强思辨能力,在伦理经典中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
      同学们的书单里,有许多与疫情相关的书籍,如《病毒星球》《病隙碎笔》等,记录下他们对此次疫情的反思。《道德经》《资治通鉴》《平凡的世界》《金融的逻辑》等文史经典原著、现实主义文学作品和财政金融类读物也被同学们解读出了深度。各学院、书院纷纷推出“悦读”“阅享生活”等专栏,分享学生的读书笔记和心得,让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种风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各学院、书院纷纷推出“悦读”“阅享生活”等专栏,分享学生读书笔记和心得

      海棠7号书院推出“云课堂提升计划”,鼓励同学们利用好居家时间,通过网络平台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养。海棠8号书院举办了学习笔记秀,展现了新一代学生“学在西电”的优良学风。海棠9号书院继续推出了“小课堂”,通过QQ群给同学们答疑解惑。

健体强身 保持积极状态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依托线上平台举办“室内运动会”,打响线上健体战“疫”。538名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等报名参与其中,在争夺荣誉的同时也强健了身体。机电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海棠9号书院等还为同学们精心制作了室内健身指导视频,建立QQ打卡群,督促同学们坚持锻炼。丁香2号书院“芬芳瑜伽荟”推出系列线上瑜伽体验课程,让同学们在家感受瑜伽文化,学习瑜伽基础动作以舒缓身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依托线上平台举办“室内运动会”,推出系列线上瑜伽体验课程

创美生活 记录平凡美好


      海棠7号书院推出手写祝福活动,同学们心系一线抗疫,用手中的笔写下了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在“战疫情,七号书院学生说”系列推文中,同学们真实记录下战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相互鼓励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传递“战疫”正能量。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17级党支部发起的流动日记活动——同心记“疫”,用记录每一天的美好而质朴的文字,拉近同学们之间遥远的空间距离。海棠9号书院提倡学生精致抗宅,开设“文艺美苑”栏目,与学生共话文艺,品悦生活之美。在外国语学院持续推出的外语学生Vlog中,同学们学擀饺子皮、刻橡皮章、陪伴宠物、画漫画、跳手指舞,“忙”得不亦乐。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海棠7号书院推出手写祝福活动中,学生用书法作品传递祝福

尚劳爱劳 宅家享受春光

      该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举办“舌尖上的西电”比赛,同学们亲手制作美食,体验烹饪带来的小乐趣,与此同时,大家还录制了烹饪视频,加入配乐、讲解等,产出了许多制作精良的美食作品。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的居家厨艺秀、海棠8号书院厨神争霸赛等,揭开了众多西电大厨的神秘面纱。除了烹饪之外,在家打扫清洁、种植花卉也成为许多学生的必修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举办线上“舌尖上的西电”比赛
 
      该校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出了学生参加烹饪、室内清扫、清洗衣物、种植花草、农业劳作的倡议书,号召同学们以劳明德。在这场如火如荼的居家劳作中,心灵手巧的同学们体会到了“劳动最光荣”的真谛,亲子关系也得到了加深。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